【投書】行政執行霹靂火 民主人權盡成灰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行政執行霹靂火 民主人權盡成灰
【投書】行政執行霹靂火 民主人權盡成灰

季克行/公務員

年關將至,可很多人這關可能很難過的去!俗話說有錢沒錢都要過個好年,欠債不欠過年,但早上看到一篇有關行政執行署的聯合拍賣新聞,有民眾因積欠數萬元的交通罰鍰、健保費用,拿辛苦種植的果樹抵債,原因是疫情造成原本做外銷出口維生的金流斷了。類似的新聞這一兩年特別多,被拍賣的物品也無奇不有,甚至連人家賴以生存的:漁民抓魚的漁船、弱勢學生的學貸、僅有能遮風避雨的祖厝、安奉往生家人的祖墳、救濟陳情中的冤錯假案等都被強制執行拍賣,執行署霹靂執行可說不管是非黑白與人民”死活”!這在人權先進的國家中可說是駭人聽聞。

上面這些新聞透露出,許多底層人民確實在生活經濟上,遭遇相當困難的訊息,而反觀美國、加拿大等地,人家政府看到人民生活有困難,是發錢給你用,救急、救命也是救經濟,身邊好幾個在當地工作的朋友,疫情期間都收到政府陸續自動匯進戶頭的錢或是支票,金額加一加也有十幾萬。反觀蔡政府六年期間,財政預算累積超徵超過1.1兆元,這個金額代表的並非官員口中的經濟大好,而是暴露台灣長期收支編列嚴重失衡,財政紀律敗壞而官方麻木的現況!從行政執行署近年公布,新增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的案件都是破千萬件,令人瞠目結舌的天文數字背後,難道這還要解釋成經濟很好而人民卻愛賴帳的違反三觀論點嗎?

自古朝代的衰敗亡佚,往往都是君王未能體察民情,讓遭受天災人禍的人民休養生息,反而橫徵暴斂、窮兵黷武。而目前看來,台灣正走向這樣的路上:疫情、氣候異常等導致各行各業蕭條、徵稅卻暴增、統治者藉兩岸衝突編列超高軍事預算、官員只敢報佳音⋯⋯。台灣正走在通往滅亡的十字路口,不能天真的寄望昏睡的政府會自覺自醒,每個台灣公民都應該為我們自己的未來有所行動:

1、不良的徵稅制度是主要元兇之一,相關人員應嚴守行政中立不得自肥,要求政府廢除查稅獎勵金、行政執行獎金等威權遺毒的績效制度,杜絕超徵源頭,還給人民清新、有效的救濟制度。

2、要求超徵退還人民才是根本王道!稅費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超徵還民才能杜絕國家預算浮濫編列,執政者違法自行挪用,六年超徵平均每人應退還四萬元以上!救急、救命、救經濟!

3、要求立法、監察與司法應落實分權機制,制衡過度膨脹的行政權,廢除各機關侵害人權的法規與解釋函令,遏止浮濫開單、重罰人民當業績的惡質文化。

台灣人民擁有勤奮、善良的特質,應該是走向幸福安康的生活,但現在國家邪氣存內,生病了!公民應持續正義發聲,勿讓過時的不良制度與少數無良官員綁架全民,導致國家走向敗亡的命運,共同推動真正是以愛與良心為本的優質行政文化。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立委下指導棋要財稅官員不准講超徵?沒道理!

【投書】一頭牛剝一層皮 國稅局把整條牛剝得只剩骨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