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藍白合?應該是理想價值與現實利益的調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藍白合?應該是理想價值與現實利益的調和
【投書】藍白合?應該是理想價值與現實利益的調和

黃凱祥/學生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5/17獲得中國國民黨徵召出戰2024總統選戰,而與此同時,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會通過提名柯文哲參選2024總統,似乎「藍白合」的可能性漸漸縮小,究竟在這樣的情形下,藍白該如合實質且有意義的合作呢?

對國民黨而言更多的是現實利益

在思考「藍白合」時,過去有過許多關於「藍白合」的討論,不過大多是聚焦於政治職位的分配上,舉凡是,侯友宜是總統柯文哲是副總統,侯友宜是總統柯文哲是行政院長,侯友宜是總統柯文哲是立法院長,柯文哲是總統侯友宜是副總統……,總是圍繞在政黨現實利益的分配上,而這樣的職位分配總是會讓部分選民有一種政治分贓的感覺,對於這些選民而言,會感受到「藍白合」是僅僅為政治利益的存在。

這樣只考量現實利益的論述並無法大程度的撼動選民的投票意向,頂多是看到執政黨爛而不得已將選票投給在野黨,這樣在野黨將流於過多的被動,也就是說等待執政黨出包,自身作收漁翁,並無主動積極的政治態度。

對民眾黨而言更多的是理想價值

在侯友宜獲國民黨徵召後,隨後柯文哲即在臉書寫下「我相信, 2024總統大選,會是一場訴諸理念、價值的對決,期望能與所有候選人,實質討論,良性競爭,為更美好的台灣而努力。讓社會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共創團結、美好台灣!」當中提到「理念」與「價值」等詞,一直是柯文哲被問到「藍白合」時所一再強調的,其認為「藍白合」更多的是政治利益的分配,而缺少了理想價值的結合。

過去柯文哲曾經說過藍白的DNA相差甚遠,要合作有實務與實際上的困難,這看似在間接的削弱「藍白合」的可能性,不過筆者認為應該用另一個視角切入解讀,也就是說藍白雖先天的DNA想去甚遠,但如果後天所認知的「價值」與「道德理念」能夠相同的話,似乎才有可能做一定程度的合作,與其說是切斷合作的可能性,不如說是向合作拋出橄欖枝。

縱觀歷史,理想高道德的價值,是各個國家在社會上的重大改革時不可缺少的存在。

藍白合需要理念與現實的調和

顯而易見的是國民黨更注重於現實,畢竟老牌的政黨依然有其政治利益的各種包袱,民眾黨則更注重於理想,畢竟民眾黨之所以依然保有一定的影響力與超高的中間選民與年輕選民的支持度,便是在於其理想與高道德的論述,給予人民對未來一定的希望。

在現實與理念的交集上,「藍白合」需要的是對於特定議題的共通價值與理念,筆者認為,此時國民黨就應該去思考的是,對於過去因為政黨利益而有的政治論述與老牌政黨的那種思想觀,以及政黨和財團的過於緊密又或者對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論述等等,在黨內提出一套有別於過去的政治論述,而對民眾黨而言也要將其價值完整表達出來,不能流於模糊的形式,另一方面,基於現實的考量,國民黨與民眾黨勢必也必須正視政黨現實利益,兩者都必須坐下來認真的思考雙方利益之交集並且做出一定程度的妥協,如此一來才能夠最大程度的撼動選民的投票意向,如果只有理想價值的交流可能流於空談,如果只有現實利益的考量則可能流於政治的分贓戲碼。

就選票的流動而言,「藍白合」必須是價值與現實利益的合作,筆者認為,如此一來不管是希望柯文哲代表在野的勢力亦或是侯友宜代表在野的勢力出戰2024總統,才有可能達成完全的選票移轉,如果單單只是為了要「下架民進黨」,所以選擇支持另一個候選人,這只會流於部分選票的移轉,仍舊無法將自身的選票完全移轉給對方,最後導致的就是藍白的雙輸。

對當今各種議題提出共同深刻的觀點與深層的論述,以及對於政治現實利益的溝通,讓現實利益與理想價值能夠有所調和,才能夠實質的達成「藍白合」,不然最後則都淪為空想。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政府做對的事而認真去做

【投書】台灣民眾黨 搖擺於天秤兩端的存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