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荒腔走板的台灣 到底在為誰掩蓋事實?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荒腔走板的台灣 到底在為誰掩蓋事實?

照片來源: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臉書

洪福宥/退休老師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累計已有2人死亡,多人送醫。死者遺孀質疑醫療程序有疏失,將對新北市立三重醫院、北市馬偕醫院一併究責提告。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死者血液檢體中確定採樣到「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這是台灣首次檢出這項毒素。昨天(3/28)新北市衛生局與經發局再度稽查粄條供應商,由於檢驗結果尚未出爐,因此大動作責令全面暫停作業及停止販售。

筆者上網查詢得知,「寶林茶室」是馬來西亞素食餐廳,以大馬「煮炒」的烹調方式為主,讓客人在台灣就能吃到星馬風味的桌菜。為讓顧客可以吃到異國風味佳餚以及大馬家鄉味,特地使用馬來西亞黑醬油、佐料醬汁都以大馬本地為主。但是,自從食物中毒事件爆發以來,新聞媒體似乎很有默契都沒有報導寶林是馬來西亞餐廳,一面倒指向粄條供應商的問題,造成全台民眾對粿仔粄條抱持相當程度的惶恐和焦慮。

媒體第四權為何變成方便麵?中央機關餵什麼就報什麼?店家的主要食材,甚至醬油佐料醬汁是不是進口的冷凍食品,有沒有可能在運送過程保存不當,抑或是相關食材已經過期等問題?不追求真相,反而將炮口全部指向台灣本地,這樣模糊焦點讓全台陷入粿仔恐懼,是有意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導向嗎?

經濟部22日拍板,4/1起電價平均調漲11%,油價預計下半年有幅度調漲,立委楊瓊瓔指出,台電採購再生能源預算,已從去年905億增加420億,到今年的1,325億,是否也將轉嫁到人民身上?筆者認為,電價、油價一漲,接下來就會萬物齊漲造成通膨,漲了就退不回來了,人民貧富差異收入懸殊,將導致弱勢越弱勢,生活陷入困境。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不可以漲電價為由調漲物價?試問不漲物價的承諾部長會負責嗎?成本提高,最後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立委牛煦庭強調,我們寧願政府說實話,也不要政府搞詐騙。

歲收年年超徵,財政部長莊翠雲說2023年超徵約3861億,歸入中央2934億,羅明才委員提出,國庫充裕,貧富懸殊,年輕人不敢婚不敢生,財長應要有具體方案大幅度幫助年輕人;莊翠雲卻以超徵要用來減少舉債和還債、編列特別預算等理由推拖。財長明知違反預算法,卻有恃無恐強行為之,不將超徵還財於民,寧願妄費公帑、蓋蚊子館等。再則有委員質疑稅務獎勵金的法源依據為何?財長莊翠雲竟欲蓋彌彰,以編入單位預算即是措施性法律來唬弄立委,掩蓋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是造成稅災泛濫的始作俑者,也是行政機關違反《反貪腐公約》的證據。

民主的台灣,現今卻是荒腔走板,這都是源於官員們的推諉卸責、人謀不臧、唬弄立委和全民,加上媒體忘記本該監督政府的職責,反而成為政府的傳聲筒,實在令人失望。希望媒體能秉持公正中立的態度,真實報導;更希望執政團隊不是選前說一套,選後做一套,要做個真正有良知、行良政的政府,認真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幸福打拼。

照片來源: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政府樂為加熱菸商開大門 忘了中小企業在苦撐

【投書】財政部長莊翠雲 不能呼嚨立委與百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