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國會為台灣出兵?從歷史中尋找解決台海危機最佳方案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國會為台灣出兵?從歷史中尋找解決台海危機最佳方案

【投書】美國會為台灣出兵?從歷史中尋找解決台海危機最佳方案 5

蕭清川/銀行行員

捫心自問,每一個台灣人都繞不開這個問題,那就是當台海戰爭爆發時,美國會為台灣出兵嗎?然而,歷史告訴我們,其實解決台海危機的最佳方案或許不僅僅在軍事上。

2022年12月一項美學者民調顯示,俄烏戰爭後台灣人對美出兵協防台灣信心減低,35%到45%左右台灣人都不認為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而是只會向台灣提供武器。民調可知臺灣對美國的信任並不是完全信賴,其實這也是有跡可循,早在2013年5月9日發生海上喋血事件,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漁民洪石成被菲律賓海巡船殘忍槍殺,造成台灣與菲律賓之間關係緊張,在人民憤怒輿情下,國軍派出紀德艦與F-16戰機護漁,但美國偏袒菲律賓,不准美制戰機級軍艦越界,因此國軍改派幻象機執行任務。美國就是這樣,常閹割其出售武器的基本戰力,通過限制部署的武器種類,以確保某些國家僅獲得較弱的防禦能力,另一個出名的例子是出售給埃及和伊拉克的F-16戰鬥機,這些戰機缺乏任何可行的交戰能力。

從歷史上溯源,越戰時期,美國在越南中陷入戰爭泥潭,反對越南戰爭的示威和抗議活動在美國各地迅速增加,1969年和1970年的反戰抗議活動尤為顯著。這種反戰情緒直接影響了美國政府的政策制定和戰爭的最終結果,美國政府只好宣佈退出。但此時主戰場早已千瘡百孔,經濟重創民生崩潰。從現在的俄烏衝突也可以窺見一斑。烏克蘭戰爭把美國捲入,民眾不滿情緒高漲,美聯社一份美國大眾援助烏克蘭意願的民調顯示,支持率從去年5月的60%下降為48%。NBC新聞公佈的民調也指出,三分之二的共和黨選民拒絕增加對烏克蘭的援助,美國內部外交政策的分歧也因此開始浮現。美國選民對俄烏戰爭支持度下降成拜登難題,在美國未直接派兵援助、發生美國人傷亡的情況下,民眾已想從戰爭中脫離出來。如若未來美國出兵協防台海戰爭,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臺灣不能讓美國獲利,一旦美國的利益受損,台灣就會成為棄島。

國與國的交往從來不是靠友誼這些因素在支撐,而是利益在驅動。正如現在的美國需要台灣,台灣購買國防武器可以使美國獲得巨額利潤,台灣的台機電晶片製造業可以使美國高新產業繼續發展,援助台灣有助於鞏固民主價值觀。但是當真正發生臺海之戰時,美國更在乎的是美國人的利益,而不是台灣人的生死,即使美國上牌桌打代理戰爭,可以預見的是,美國借機吞併台機電,以保護名義拿走我們的故宮文物,等到好處都撈完,再以美國國內民眾厭戰反戰為理由,拿走籌碼退出牌桌,這並非危言聳聽,而是有前車之鑒。

在軍事實力上,台灣與中國相比並不佔據優勢,況且美國並不是一位可靠的盟友,未來不論是藍綠白誰執政,不管是否會出現政黨輪替,過度的倚美和反中對台灣都不是一條可以走向未來的好路,放眼世界,新加坡的情況與台灣類似,都是一個小國,地緣政治複雜,且依賴於國際貿易和合作。新加坡一直以來都致力於在國際事務中保持中立,與各個國家保持良好的關係,併發展自己的國家利益,其實台灣也具備這樣的優勢。

台灣不是任何牌桌上的籌碼,不是任何美餐中待宰的羔羊,台灣人完全有能力對任何台灣的事情做主,現在每個人都被「仇中抗中,倚美信美」氛圍所裹挾,聰明的人應該跳出這種怪圈,回到真正為台灣、愛台灣的本質,給台灣開闢一條有光明的路。台灣有能力自己作為棋手,我們有西方民主自由的制度優勢,有東方淵源流長的文化底蘊,利用好台灣獨一無二的優勢,在東西方間搭起橋樑,才是台灣的出路。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大陸惠台 台灣惠美?

【投書】納保官打假球保官不保民 莫讓《納保法》變成惡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