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國中期大選臨近 陷入兩派鬥爭之中的班農被盯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國中期大選臨近 陷入兩派鬥爭之中的班農被盯緊
  • 字級
【投書】美國中期大選臨近 陷入兩派鬥爭之中的班農被盯緊

馬瑞/自由撰稿人

當地時間10月4日,美國紐約聯邦法官表示,曾任前總統特朗普政治顧問的班農(Steve Bannon)將於2023年11月開始受審。班農被指控通過「我們來築墻」(We Build the Wall)活動欺詐捐贈者,將1500萬美元捐款中的一部分轉移給競選活動的負責人。班農對洗錢和欺騙捐款者的指控不認罪。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表示,他們已向班農的辯護律師發送了相關證據。

班農近期麻煩不斷,被外界解讀是陷入了兩派鬥爭之中。在距離美國中期選舉僅月余的時候,美國兩黨鬥爭愈演愈烈。特朗普同樣麻煩不斷,先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8月初突擊搜查特朗普的私人住宅海湖莊園查獲了上百份涉密文件,美國司法部正在對他是否非法處理政府涉密文件展開調查。再有美國國會和美國司法部仍在對2021年1月6日的國會山騷亂事件以及試圖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的相關行動進行調查,眾議院特別委員會重啟了聽證會。還有紐約州總檢察長於9月21日宣佈對特朗普及其家族企業特朗普集團發起民事訴訟,曼哈頓區也在對特朗普集團是否涉嫌商業詐騙展開調查。

針對特朗普的調查有一個明顯的特點,大部分都不是直接針對特朗普本人,而是針對他的身邊人。也因此,特朗普的一些前助手、幕僚可能會被起訴,甚至最終被判入獄。班農就是個很明顯的例子,作為特朗普的政治密友,班農屢屢陷入兩派鬥爭之中,近幾年一直官司纏身。2020年8月班農第一次被捕,罪名是涉嫌欺詐與洗錢,班農通過所謂「我們築墻」(「We Build the Wall」)運動,發起在線籌款,宣稱籌來的款將用於在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在美國騙取了多達2500萬美元的捐贈。今年7月,美國聯邦陪審團裁定,班農因無視美國國會眾議院特別調查委員會發出的傳票,其藐視國會的罪名成立。今年9月8日,班農再次因被控美墨邊境修建隔離墻時涉嫌挪用籌款向紐約州當局自首。班農被控以兩項二級洗錢罪、一項一級蓄意詐騙罪等六項罪名,如果最終他被裁決有罪,班農可能將面臨5至15年的監禁。今年9月9日,班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在他因刑事欺詐指控被傳訊的同一天,美國聯邦調查局對特朗普35名盟友的住宅進行了突襲搜查,美國執法部門是一個更廣泛陰謀的一部分,目的是阻撓美國總統拜登的對手。

起訴前總統特朗普無疑會成為一個政治事件,即使它是從法律角度展開的,支持他的人也會將其視為「政治迫害」,一些極端人士可能會採取行動,別忘了特朗普雖然輸了2020年的總統選舉,但仍有7000多萬人支持他。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特朗普稍早前曾警告稱,如果他被指控不當處理涉密文件,這個國家將出現前所未見的大問題,不認為美國人民會靜靜坐著,忍受這種終極「獵巫」。今年8月,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也曾表示,若是特朗普被提起公訴,美國將發生「街頭暴動」。

班農被認為是特朗普贏得2016年總統選舉的主要功臣之一。班農善於「操盤」右翼民粹主義,將全球化拋棄的底層白人和城市中產階級中的種族主義右翼這兩類人拿捏住,到現在還為特朗普維持著7000多萬的支持者。所謂的「街頭暴動」也是班農所擅長運作的,就像宣揚2020年總統選舉勝利果實遭民主黨「竊取」的陰謀論造成國會大廈騷亂,正來自班農的「作品」。所以班農身上集有「極端主義者」、「民粹主義者」、「藐視國會罪」等一眾標簽。

班農現在屢陷麻煩,說明他被共和黨視為擊敗特朗普的重要籌碼。而共和黨稱美國將發生「街頭暴動」,需要依靠班農背後的運作,特朗普要重返白宮,也有可能繼續與班農合作。美國中期大選臨近,陷入兩派鬥爭之中的班農肯定被盯緊,最近的日子不會好過。

圖片來源:pixabay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國稅局「站崗」查小吃,要有良心啊!

【投書】「數位發展部」是「數位中介法」借屍還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