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稅局「站崗」查小吃,要有良心啊!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稅局「站崗」查小吃,要有良心啊!
【投書】國稅局「站崗」查小吃,要有良心啊!

洪七公/行銷人員

COVID-19疫情稍緩,百業稍微活絡,小吃生意開始有些許進帳,店家老闆稍微歡欣鼓舞之際,竟又因國稅局人員「站崗」而引起熱搜話題。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副局長謝慧美表示,「同仁到那邊去,看它當天營業的情形,包括它整個銷售的金額,回來推算它每個月,應該有多少營業額。」此段發言讓筆者傻眼,看看財稅高官們如何說,「推算」銷售金額,報導指出,國稅局參考翻桌率、員工數、小吃單價來評估,如果站崗該天的時段是生意最好的營收,其餘29天都是慘淡經營,被推估課稅的老百姓要如何喊冤?

日前筆者覽閱前高雄國稅局簡任稽核黃坤光先生撰書「捍衛租稅正義、保衛納稅人權」,文中提到,他從民國64年於財政部稽核組(前賦稅署第五組)擔任大額逃漏稅抽查,32年的查審經歷中,從未採用過「推計課稅」,他認為這是稅務員的「基本的良知」。他於退休後發現,政府「沒有實質查稅」,而是用「推計」來課稅,立即投稿反映現況,但寫了十多年都沒有任何成效。黃坤光更指出,稅務官員查無金流,憑空想像就開出稅單,這種「違背法治」的課稅行為,讓稅單變成凌虐人民且公然搶奪人民身家財產的公器屠刀。

專業律師且身為第一線稅務救濟官司的王健安律師針對「推計課稅」即曾指出,實務上國稅局在推計課稅時只採用「同業利潤標準」,且常以名列25%最賺錢的公司為基準,他質疑高於平均值怎能代表同業利潤?此外,稅捐稽徵機關更是怠忽職權調查,再以理由「查無證據」或「無法勾稽」來坐實「推計課稅」的正當性。在稅務官司上九成九打敗仗的王律師更是感慨,稅捐稽徵機關的行政裁量權過大,導致企業出走,讓外資因稅務環境不透明而卻步不敢來台投資,台灣的景氣隆冬,何時有回春機會?

「飼老鼠咬布袋」就是目前台灣查稅官員給人民的不良觀感,明明頭家的人民,是百姓的納稅錢支付薪水給公務人員,結果還被這些吃裡扒外的官人給吸血,更可惡的是總要栽贓人民無時無刻都想逃漏稅!

國稅局「站崗」查小吃很辛苦?人民辛苦工作養這些沒有實質報效力的公僕才更是辛苦哪!

圖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怎可輕縱迫害人權濫權官員

【投書】由假爆料、假街訪的鬧劇見民進黨與全民的資訊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