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前副總統彭斯被傳喚調查「國會山」事件 或影響川普角逐2024大選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前副總統彭斯被傳喚調查「國會山」事件 或影響川普角逐2024大選
  • 字級
【投書】美前副總統彭斯被傳喚調查「國會山」事件 或影響川普角逐2024大選

劉瑞思/自由撰稿人

當地時間2月9日,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道,美國前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已被特別檢察官傳喚,調查前總統川普在2021年1月6日國會山騷亂事件中的作用。目前,彭斯和川普的發言人尚未對此事進行回應。

2022年11月,美國司法部指派傑克·史密斯(Jack Smith)擔任特別檢察官,督導聯邦機構調查川普在國會暴動案中的角色,以及在川普的海湖莊園中發現涉嫌處理機密材料不當的調查。同月,彭斯出版了他的回憶錄,詳細描述了自己與川普的一些互動,當時川普試圖推翻其在選舉中輸給喬·拜登總統的結果。

據報道稱,在彭斯的回憶錄《願上帝助我》中,第一次親口講述了共和黨前總統川普逼迫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以及當天數千暴徒沖擊國會大廈時的情況,其中一些人高呼「絞死邁克·彭斯」的口號。彭斯回憶稱:「他們來抗議大選結果,來阻止國會履行統計選舉人團選票的責任。後來我才知道,很多人是來找我的。」

彭斯多年來拒絕公開批評川普,且此前也不願回答調查國會襲擊案的眾議院特別調查委員會的提問。但他明確表示,2021年1月6日是一個極限點。他譴責川普「魯莽的言辭令我的家人以及所有在國會工作的人處於險境」。同時也讓他們的友好關系走向破裂。彭斯在總結他們兩人在白宮的時光時寫道:「四年來,我們一直保持著密切的工作關系。結局並不圓滿。」他還寫道:「但當這位總統重新使用他在那悲慘的一天之前所使用的言辭,並且開始公開批評我們這些捍衛憲法的人時,我決定還是分道揚鑣吧。」

由此看來,如今彭斯的證詞將有助於揭示川普試圖阻撓國會對拜登在總統選舉中取得勝利的認證。而此舉將被視為史密斯對川普及其盟友試圖推翻選舉結果調查的重大升級,表明史密斯的調查已進入更深入的階段。

目前,彭斯雖然拒絕了調查1月6日暴動的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的采訪請求,但允許高級助手在眾議院的調查以及司法部的刑事調查中作證。司法部在法庭上取得重大勝利,成功從彭斯的高級顧問格雷格·雅各布(Greg Jacob)和馬克·肖特(Marc Short)那裏獲得了答案,這更有可能使刑事調查深入到川普的核心圈子。據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的團隊目前沒有計劃挑戰大陪審團對彭斯的傳票。但如果彭斯拒絕向大陪審團透露這些談話的細節,川普仍有可能試圖對他們的一些談話行使行政特權。如同他試圖阻止其他前任官員作證一樣。

但相較於川普曾經的得力幕僚斯蒂夫·班農和擁護者流亡富商郭文貴,川普想要再次維護自己的行政特權其實並不易,畢竟班農為其維護行政權力後的下場就是被判藐視國會罪監禁四個月,而擁護者郭文貴則是因存在金融欺詐行為被FBI調查,去年紐約州法院簽署最終判決郭文貴必須在判決書發布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繳清1.34億美元,如不按期交付,法庭將行使紐約法第753條,以民事藐視法庭進行罰款和監禁審理,最後郭文貴只能申請破產。

有了班農和郭文貴的前車之鑒,彭斯應該不會讓自己走到這一步,他的證詞也就成了川普的關鍵,或許會嚴重影響川普角逐2024年白宮總統的競選。

照片來源:Mike Pence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黑利宣佈參加總統競選,向前上司川普發起挑戰

【投書】稅「惡」殺了能源技術與人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