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稅法越修越倒退 財政部如何面對國際兩公約審查?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稅法越修越倒退 財政部如何面對國際兩公約審查?
【投書】稅法越修越倒退   財政部如何面對國際兩公約審查?

退休教師 / 賈珉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公布國內新增36,213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36,168例本土個案及45例境外移入(22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0例死亡。這些數字無不讓人驚心動魄、惶恐不安,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天在臉書表示,距今半年前的四項公投;還有去年5月疫情風暴乍起,疫苗嚴重短缺時。這2次執政危機,蔡政府都用了九牛二虎之力驚險過關。面對這次猛烈的Omicron危機會是如何?

他貼文指出,「要快篩沒快篩,要疫苗沒疫苗,要治療藥沒治療藥…」,這是一位當過部級醫院院長昨天親口對他述說的感嘆,反映的是社會普遍的心聲與無奈。這是典型的民怨,而且深沉。蔡總統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也「震怒」,因為快篩試劑之亂,但震怒無法撇清自己是執政團隊最高領導人該負的責任,

事實上國家領導人要負的責任不僅僅如此,雖無法面面俱到但也要盡力而為啊!

疫情嚴重爆發前的四月間,財政部修正《稅捐稽徵法》,其中針對政府開錯的「烏龍稅單」退稅請求權的期限增加限制15年,引發輿論一片譁然!

事實上正如蔡易餘委員所說,稅捐稽徵法是行政程序的特別法,行政程序法是普通法,所以在特別法跟普通法有所扞格的時候,應該優先適用特別法,很明顯,違背立法者所定的稅捐稽徵法沒有期限的一個概念。

高嘉瑜委員也表示支持蔡易餘委員所說,覺得蘇部長的說法都是站在行政機關的角度,如果行政機關在課徵的過程中有錯誤,那要承認自己的錯誤,保障人民的權益,怎麼可以說為了我們訴訟或是行政的方便,就剝奪人民該有的權利,這樣對人民不公平也不利益,

另28條修正案還增訂,在依法提起行政救濟,經行政法院實體判決確定者,不適用此規定。誰不知台灣的行政法院素有敗訴法院之稱,立委賴士葆爆料老百姓贏的只有千分之三(0.3%),且因案件太多,拖過10年20年已不見怪,更何況稅務法官的專業素養屢遭各界質疑,種種因素下,28條實不宜將法院判決確定後不予退還,納入修法內容。國際人權兩公約國際專家將來台審查,財政部修法倒退,傷害人權,難道要貽笑國際?

俄烏戰爭引起世界很緊繃,台灣也很緊繃一天的確診數已經破3萬,2年多的防疫政策正面臨調整的分水嶺,許多措施都在磨合期,不過再怎麼忙,年底選舉快到了,新聞上再怎麼忙也開始出現選舉新聞了

選舉是用選票,買東西是用鈔票,人民感覺好不容易薪水有漲,但隨之而來物價漲得更多,賺的錢,花的錢,沒有鈔票買不到東西,對照選舉4年1次,人民就手中那一張選票,候選人不夠選票就無法當選,然而當選之後呢?面對國家許多政策,人民希望呼籲的改革聲音被聽見、希望街頭陳抗的汗水被看見,希望論壇的建言被採納,然而對少數依然故我的官員,人民好像只剩手中的一張選票,沒有選票那些官員好像不想理你。

公權力的源頭是人民手中的一張選票,好的政策讓國強民富,想遠一點,選票跟鈔票是有相關的,但是若人民的記憶不拉長4年以上,用超過4年的記憶來檢驗他們的言行,讓每4年一次的選舉承諾能延續,那麼人民的存在感恐怕只剩-每次選前熱熱鬧鬧的半年。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陳時中的民調像霧裏看花

【投書】面對疫情如何自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