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稅收超徵民脂民膏 拔鵝毛讓人民痛苦不堪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稅收超徵民脂民膏 拔鵝毛讓人民痛苦不堪
【投書】稅收超徵民脂民膏 拔鵝毛讓人民痛苦不堪

林力/退休人員

這些年來,政府超徵稅收連連,若將稅收超徵的國家收入,不收歸國庫來降低國債,是違法的行為。政府若拿著超徵的稅收想做啥就做啥,國會也噤不作聲,自我解除權責,在號稱「民主法治」的國家卻能如此這般,實在是匪夷所思。

107年美國商會白皮書針對臺灣稅制提出建言:「創造一個平等、友善的租稅環境,降低稅負成本之不確定性和爭議,對臺灣整體經濟及投資環境將更為有利」,此番益友諍言,我們捫心自問進步了多少?如果真有進步?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稅災戶!

稅務獎勵金是「萬稅之源」,稅官可以自行認定百姓的所得來開單課稅,幾乎所有的冤稅案都是稅官把「有所得要依法繳稅」擴充為「有所得要繳稅」,把課稅最高原則「依法」二字拿掉,就變成稅官用稅單來戕害人民的了,難怪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109年全台已超過1431萬件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這當中有多少是冤稅案呢?歐美文明國家只有20%~30%的罰鍰,台灣要訴願要先繳三分之一稅金,人民欠稅可以被管收、限制出境等極其違憲的處罰,這是歐美文明國家沒有的,百姓非常望政府早日推動稅改,廢除上述戕害人權的稅制,尤其是廢除稅務勵獎金,讓台灣是真正有人權的國家。

稅務冤案陸續不斷,歸納就是租稅不公平、行政救濟制度形同虛設。稅務機關明知是認定事實有錯誤,但是人民的權利架空,使得行政救濟是一條漫長之路,且「穩輸難贏」。多少百姓的人生歲月都斷送在這無法掌握的未來。政府告訴人民「司法為民」,要相信司法;不行的話,民還是可以告官來保障自己的權利,行政法院也是為民而設,然殊不知在官官相護的體系下,民告官根本就告不動,浪費時間,徒然浪費人民的生命財產!

九年無法返台與家人相聚的鍾先生是科技人才,尚未畢業即已獲獎無數,97年在台北設立軟體設計公司,數度獲獎卻不賺錢,所以他們寫了自動交易的機器人程式去交易期貨,但結果仍不如預期,只好在102年結束公司。沒想到國稅局指稱他們101年未報稅,103年收到101年本稅4600萬的稅單,可能之前公司結束未收到稅單,導至103年再寄來時,補加罰共5400萬,並遭行政執行署凍結所有帳戶。問題是他們公司並沒有那麼多的收入,一切都是稅務人員的想像。鍾先生控訴,如果指控他殺人,不是因為他有一把刀,而應該是有一具屍體。沒有這一筆收入,怎能說他欠了一筆稅,而且課稅依據竟是因為他沒有否認,而非實際的證據。只因他人在海外沒能提救濟,就說他確認這筆稅,真是非常不可思議。沒想到自由、民主又有人權的台灣,竟然讓他九年回不了家。

前台大陳志龍教授認為「超徵要歸還人民,不能違法放入口袋,還騙來騙去。」財政部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澄清,並在各地國稅局、稽徵所公告:5109億元並非「超徵」數,換算近五年每人比原先預期減少承擔2.2萬元債務,並非拿超徵數去償債,自然也不涉及牴觸預算法的問題。這種騙術真不知政府哪句話是真的?還任由財稅黑手偷偷的侵蝕國庫、嚴重侵害台灣財政國本,台灣要實施真正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法稅改革才是上上策。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比「鬼」還可怕的最大討債集團!

【投書】侯友宜被看清一件事:原來過去施政風格就是逃避爭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