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現今台灣租稅環境真的好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現今台灣租稅環境真的好嗎?
【投書】現今台灣租稅環境真的好嗎?

徐清流/教職人員

支撐國家的基礎來自於經濟,而這個經濟的根基來自於國家的租稅環境,好的租稅環境能讓國家經濟穩定,反之不好的租稅環境國家的經濟命脈將節節衰退,現今的台灣租稅環境真的好嗎?

在台灣有關稅務的案件層出不窮,人民若提出行政救濟就是開始輪迴痛苦的深淵中,以2018年高等行政法院所收到的稅務案件為例,480件中人民僅打贏31件,勝訴率6%,這樣的數字顯示只要有關稅務案件人民想要行正救濟成功機率是非常的渺茫,造成世界稀有萬年稅單的奇怪現象。

依據財政部賦稅署提供資料顯示,105至109年度稅務案件行政救濟程序完結,惟復查決定曾經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後,再經稽徵機關重為處分及復查決定計136件,其中重為復查決定2次計13件,行政救濟期間3至10年計87件,超逾10年計29件;又截至109年12月31日行政救濟尚未確定,且曾經行政法院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即復查決定),惟稽徵機關仍重為復查決定計48件,其中重為復查決定2次者計4件,行政救濟期間3至10年計43件,超逾10年計2件,綜上可見稅務案件經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後又再反覆訴訟、久懸未決,恐影響政府形象及人民對司法之信任。

台灣的課稅處分縱然提起「復查決定」及「訴願決定」後訴訟,然因法院僅會撤銷「復查決定」及「訴願決定」,而非原來的「課稅處分」,所以稅捐稽徵機關只要重新作成新的「復查決定」,當事人就必須重新再進行行政救濟【救濟三部曲,復查(國稅局)、訴願(財政部)、行政訴訟(行政法院)一直循環,沒完沒了】,導致成功打贏稅法官司的當事人,反而陷入無限輪迴的行政救濟困境中,這也就是造成所謂的萬年稅單,租稅環境不好外資也不敢貿然投資,企業也會瀕臨出走的現象,台灣的經濟已經面臨堪憂的情境中。

2022年5月行政院通過訴願法修正草案,行政院表示有助強化制度功能,周延保障人民的救濟權利,願立法院能用心把關行政訴訟草案,讓人民不要再淪陷無效訴訟時間裡,讓台灣的租稅環境制度能更完善及重視租稅的人權,台灣的經濟才會有未來有希望。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球員兼裁判的納保官 打假球騙人民

【投書】無法淘汰違法檢察官 是法律無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