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檢討恩恩案的同時,也勿助長假新聞的肆虐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檢討恩恩案的同時,也勿助長假新聞的肆虐
【投書】檢討恩恩案的同時,也勿助長假新聞的肆虐

戴文吉/在職研究生

21日,恩恩爸又出來對新北市府進行批判,對於家屬的氣憤,大眾永遠都是會抱著比較體諒的態度,無可厚非。但在此同時,網路上突然出現一堆在新聞FB下方的留言與製圖,說「新北有獨創規定,消防局需要衛生局同意後才能派車」,痛批是侯友宜錯誤規定造成延誤,這種就是100%假消息了。

以桃園為例,6/21有桃園市議員質詢,問到恩恩案,桃園市消防局長謝呂泉回應,以往救護車都要經衛生局指揮出動,現改為獲報中、重症就會立刻出勤,也證實此機制並非新北獨有。

再以基隆為例,依據自由報導,基隆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長黃欽賢說:在恩恩過世事件前,基隆市消防局都是要等到衛生局通知送那家醫院,才會派救護車。黃欽賢甚至講得更直接:「這是政策的問題。」、「如果恩恩這件事情當時是發生在基隆,救護車派送指令,恐怕還是要等到衛生局電話通知送哪家醫院,消防局才能出動救護車。」

再者,4月的TVBS新聞,也談到有新竹縣的確診者提到:「撥打119的時候,有通知跟我說,因為他們如果要派車,必須要經過衛生局的同意,輾轉了大概6個鐘頭,我才,119那邊才幫我找到醫院。」

新竹縣、桃園市、基隆市三縣市中,有兩個綠一個藍,通通都是與新北市一樣的規定,顯見網軍根本是造謠,硬要強調新北獨創了一個害死人的規定。其實用膝蓋想就知道,新北市政府的官員又不是虐待狂神經病,刻意設計出一個延誤救治效率的制度,有這個動機嗎?對個人與市長的利益有好處嗎?根本不可能有啊。

事實上,早在4/16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就已公開說:「當天報案流程,不到2小時就送醫,大家都全力做事。」、「就他看起來,這事件並沒有特別延誤的地方」了。如果是家屬不滿,猶可理解,但這麼多義憤填膺,每則恩恩案有關留言就勤於去貼文,宣導「新北獨創論」的網友,到底什麼來頭,直讓人感到非常好奇。

制度的精進一定要越來越完善,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恩恩,但同樣的,政治惡鬥創造出的「恩恩案」,四處充斥造謠說法,實在也對台灣政府的施政品質毫無幫助。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充滿陷阱的稅制,讓冤稅無法平反

【投書】未開庭就有判決書 是法官的超前部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