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李全教比蔡英文和民進黨還盡力推動「吹哨者保護法」 賴清德情何以堪?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李全教比蔡英文和民進黨還盡力推動「吹哨者保護法」 賴清德情何以堪?

【投書】李全教比蔡英文和民進黨還盡力推動「吹哨者保護法」 賴清德情何以堪? 5

李進義/退休人員

2016年11月,甫上任總統的蔡英文以「司法改革」為議題召開國是會議,召集院、檢、辯三方以及民間學者、跨領域相關專業人士進行磋商。隔年8月12日,司改國是會議進行總結洋洋灑灑列出87項決議、303項子決議,其中以提到「精進環境犯罪的追訴,制定揭弊者保護法」最受國內外反貪腐及政府透明組織關注。

民進黨執政八年 「吹哨者保護法」為什麼還躺在立法院?

距離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僅剩下兩個月左右,本屆立委也僅剩一個會期的任期,在所剩不多的時間內能推動的法案數量有限,哪些法案能趕在第十屆國會卸任前通過,避開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3條「屆期不續審」規範成為全國及學界關注的焦點,更是各黨對優先法案堅韌意志的展現。

2017年4月,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涉嫌違法放貸給三寶建設,時任永豐銀總經理張晉源成為內部吹哨者勇敢揭弊,無奈因吹哨者保護不夠完善,張晉源遭永豐金報復,其於永豐金的七個職務都遭解除,甚至遭到提告。一時之間,國內政壇保護內部吹哨者成為顯學,吹哨者保護法風起雲湧,連司改國是會議都將研訂《揭弊者保護法》列為結論。

行政院依循司改國是會議結論在2019年提出《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但該草案於2019年5月立法院初審後,卻一直未進入二讀和三讀程序。2020年立法院換屆,因屆期不續審,政院版吹哨者保護法草案消失在立院議程當中,行政院也遲遲未重提新版草案,時至今日第十屆國會即將卸任,個別立委提出的委員版草案都仍未離開委員會。

過去7年,民進黨完全執政,在立法院擁有過半席次,除難以倚靠黨籍立委獨立通過的修憲案外,理論上沒有民進黨無法通過的法案,因此若有民進黨曾大聲疾呼但卻未通過的法案,擺明就是打法案假球,吹哨者保護法草案就是一例,民進黨當年的大聲疾呼,顯然只是為回應時事,並非真心想立法改善。

賴清德口中的黑金議長 比民進黨來努力推動「吹哨者保護法」

筆者因自身經歷,長年關注吹哨者保護法立法進度,近期發現大力鼓吹制定吹哨者保護法的竟是賴清德口中的黑金議長李全教,李全教現正以無黨籍參選台南市第四選區立法委員,他在11月初與台南市議員林冠維、周奕齊、李中岑、蔡宗豪等人聯合舉行「台南弊案,推動吹哨者保護法」記者會,並在會中表示民進黨執政以來黑幕不斷,im.B詐騙案、12億新竹球場、雲林風電收賄、高端炒股、快篩小吃店、超思採購進口蛋等社會與政治問題連連,案件當中的吹哨者若能得到安全和隱私保證,則上開社會與政治問題的真相將更容易被了解。

難以想像,賴清德當年寧願承擔迴避議會監督罵名,也不願進入議會與之同場的李全教,現竟成吹哨者保護法案推動的第一人,或許人和思想真的會變,時過境遷、主客易位,大家的作為都已不同。賴清德及其領導的民進黨怠於推動吹哨者保護法,但當年被指賄選的李全教,在議員賄選案不起訴處分、議長賄選案依預備行求賄選罪判刑9個月後,反成了陽光法案的推手。

觀其言、聽其行 政治人物的行動才是最真實的心意

筆者認為政治人物都應是代行人民意志的工具,因此人民每次選舉,其實選的是政治人物提出的政見及其理念,我們選擇我們相信的理念,並由提出的政治人物代行,如果政治人物提出後做不到,就會在下一場選舉中被淘汰。

依此原則,如果我們同意吹哨者保護法是陽光法案,也同意這個社會需要保護吹哨者讓藏汙納垢的社會角落被清潔,則怠惰八年的賴清德和民進黨,就應該在這次選舉當中被淘汰,同理,嘗試推動陽光法案的李全教,則應給他機會,讓我們的理念有被實踐的機會。

照片來源:李全教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柯文哲公布的民調 證明了郭台銘的實力

【投書】三顧前三季虧損 實施庫藏股能救股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