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月圓人難圓的中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月圓人難圓的中秋
【投書】月圓人難圓的中秋

莫言/外商秘書

中秋節即將到來!日前拜訪一位里長時,他正與幾位志工手做蛋黃酥,準備送給鄰近的弱勢團體,也邀請筆者一起品嚐。筆者問里長:「這裡面的蛋黃是半顆的嗎?」里長笑答:「你有看過中秋節的月亮是半顆的嗎?」是啊!中秋節本是個全家團圓的日子,但為什麼在台灣,卻有許多人只能望月興嘆?

對DNA晶片技術學人葉揚春而言,中秋節該是個「月圓人難圓」的傷心日子吧?葉揚春原本在美國加州矽谷工作,於2000年響應經濟部號召,將尖端技術帶回台灣,經濟部認可以技術入股的方式,同時也有會計師簽證,但幾年後竟遭國稅局認定為薪資所得,要他繳稅四百多萬元。他提訴願、打稅務行政訴訟都遭駁回,不僅財產被強制執行,還被限制出境,在美國的妻子也因此跟他離婚;縱使5年追稅期已過,如今葉揚春恢復自由之身,但稅災卻早已讓他妻離子散、無家可歸!

在國外獲得許多創新獎的鍾先生回台創業後,不幸在2013年公司倒閉註銷營業登記,因為不懂法規,沒有做「清算」的動作,2014年就收到5400萬的天價稅單,他因此被限制出境。鍾先生從此滯留海外,夫妻相隔兩地,小孩從幼稚園到小五,作為「爸爸」的他只能抱憾缺席,無法陪伴孩子成長。這段期間,鍾先生提出所有相關證明,證明公司真的完全沒有營收且是負債狀況,國稅局調查後,2019年發出公文,解除他的限制出境禁令,沒想到行政執行署卻不同意。鍾先生至今無法回台,對他們一家而言,今年的中秋,依舊只能望月興嘆!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被稱為「全台最大合法討債公司」,自2001年1月成立,統計至2021年11月30日止,總徵起金額已超過6000多億;2020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更高達1431萬件,這樣的天文數字不得不懷疑其中有多少類似的烏龍稅單。台灣的稅務環境不健全,不僅讓稅災戶哀鴻遍野,不透明的稅制更阻礙了經濟發展,歐洲商會認為台灣的稅制無法跟上國際,美國商會甚至指出台灣的稅務環境對外國人來投資是一個非常大的障礙。筆者衷心期盼政府聽見人民的心聲,儘速改革稅制環境,讓今後的每個中秋節都能人月兩團圓,成為真正全家團聚的日子。

圖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灣的清廉指數是真的嗎?

【投書】充斥投機博弈,北市選情缺乏城市藍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