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是官員太笨,還是另有所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是官員太笨,還是另有所圖?
【投書】是官員太笨,還是另有所圖?

徐敬/企業主管

今年九合一選舉,有一位爆紅的苗栗里長候選人古益弦,他是一位中度智能障礙者,投入選舉是因為「看不慣有些人做的決定比我還要智障」。想必很多人對他的這句話心有同感才讓他這麼爆紅,就舉最近的新聞事件來說:

不久前,兒童權利公約(CRC)國際審查會議在台北舉行,審查委員Laura Lundy關切問道「台灣生育率很低,但兒少死亡率卻很高」。不料衛福部說「台灣高樓增加」,導致青少年衝動性跳樓。網友狂酸「同理可證,跳軌是捷運太多,撞車是車太多」。對此,人本教育基金會指出,衛福部的答案讓人「感到驚嚇」,證明政府並沒有好好調查過環境或結構性因素,而是習慣於把精神困擾、自殺事件都歸因到個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則批評,衛福部應嚴懲不適任官員。

還有這個經典,不久前,法務部長蔡清祥部長親自頒發感謝狀表揚法醫蕭開平,他有甚麼豐功偉業呢?可多了,一件件都很轟動,因為他錯誤的鑑定意見,導致當年江國慶被槍斃、謝志宏冤獄十八年、徐自強與蘇建和三人再審纏訟多年才平反。國家因為這些錯誤,共支付一億四千七百十四萬元冤案的刑事補償金。多年來民間團體及監察院要求法務部要向蕭開平處分究責,但至今他不但連「記過」都沒有,退休後還被法務部找回來繼續培訓年輕的法醫師,公開授獎表揚。

人民想不透蔡清祥部長為什麼表揚他,更無法理解過去許多錯誤鑑定造成的遺憾,還請他來培訓年輕法醫,難道是要製造更多冤案?是怎樣特殊的腦袋才會做出來的事啊。

法務部有爭議的人物還不只這位,法醫研究所所長侯寬仁,擔任檢察官時,曾經寫了一份養小鬼起訴書成為司法官訓練所的「負面教材」貽笑國際,又慣性的造假陷害當事人,他所經手過的案件,至今仍有許多人無法獲得該有的公平正義,最需要科學鑑定的地方,找了最沒有科學辦案精神的人來主事,難道法務部長認為,借用他的特殊體質,就能跟往生者溝通辦案嗎?

 政府機關的首長,就像公司裡的CEO,主導行政機關對人民的服務品質,這關係到人民的生死,與身家財產,因為公權力一旦被濫用會變成可怕怪獸。

全世界最強大的投資者巴菲特,深具精準的投資眼光。巴菲特的投顧公司,底下有 1000 家公司,這些公司都是併購而來,他選擇適任的CEO人才來管理這些公司,而這些公司多半表現優異。因此,他的用人哲學,被商學院當作重要研究主題。巴菲特說,對已經在位置上工作的人,他用人標準就是,這個CEO是愛錢,還是真心愛這個產業。這些年來人民對政府的不滿與失望,應可看出台灣官員有多少是熱愛權位,真心願意服務人民的又有多少。

對於栽培新人,巴菲特說,他看三樣東西,聰明(intelligence)活力(energy)正直(integrity),他說,如果一個員工不正直,寧可他又笨又懶惰,否則,麻煩就大了。

台灣的麻煩真的很大,台灣貧窮人口越來越多,一般上班族薪資負成長,35%是「月底吃土族」,台灣資源被少數人使用,稅收政策無法讓所得分配更平均些,年年超徵數千億的稅收,人民無從得知這些錢用到哪裡去? 說是拿去還國債,但國家負債卻已超過6兆,舉債上限已經接近天花板。稅收很多,負債很高,人民苦哈哈,這是一個正常國家嗎?

台灣文官都是經過重重考試的菁英,頭腦聰明沒話說,雖有少數貪婪權位,違法行政,卻有多數沉默助長惡行,不正直的公務員,讓台灣許多問題不斷衍生,就像疫病蔓延,人們的權力常常被犧牲或侵害。或許公務員又笨又懶,無辜受害人民真的可以少很多。但只要多一些公務員,拿出勇氣與良心,就能扭轉台灣人民悲慘勞碌的現況,多一些平安與幸福的生活。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讓顧客安心回流 台中提供商家清潔消毒補貼

【投書】願台灣司法界「青天」 再現 去除官官相護的陋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