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貧窮下的人權歧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貧窮下的人權歧視
  • 字級
【投書】貧窮下的人權歧視

黎小漁 / 退休教師

貧窮下的人權歧視

美國國務院出版的《美國二○二一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台灣部分》,提到「台灣有超過200所私立大學積極招募外籍學生,尤其是印尼籍,以教育為藉口將他們置於剝削性的勞動條件中」、「這個失控現象如今又燒到非洲的外籍生」。最近爆發彰化某科大烏干達學生淪為學工的醜聞,嚴重侵犯外籍生人權、嚴重傷害台灣外交形象。外交部與教育部都必須負起外籍生權利與照顧責任,立即改善霸凌人權行為!

其實產學合作,實習,對早期台灣社會並不陌生,只是以前是以「建教合作」為名,為升學主義掛帥下經濟弱勢學生提供了一個提早就業的管道,也為台灣造就不少技術人才,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發展至今,台灣薪資卻倒退17年,青年人口陷入低薪困境,加上物價房價節節攀升,連基本生活都有困難,昔日亞洲四小龍之一的新加坡,平均薪資都已是台灣的2~3倍,難怪現在年輕人都喜歡往日本、澳洲等他國打工賺錢,甚至留學他國後就直接在國外就業,造成人才外流的窘境。果然是今日外勞,明日台勞啊!

貧窮演變出走,政府未朝穩定稅制發展,不思改善民生政策,反而耗費巨資「新南向政策」,以教育美名引渡外籍生來台勞動剝削。一間名為「BLUE GALAXY」的留學代辦到越南高中宣傳,到台灣留學,有獎學金免費讀書還可打工賺錢,每月可賺相當於15~17萬越南盾的薪水(約新台幣1.9~2.2萬元)。然而在未踏上台灣土地之前,過程卻處處充滿未定數,諸如申請的學校或科系已額滿之類的,要求已繳代辦費的外籍生退而求其次作選擇。好不容易進入「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接著面對的卻是未按照計畫上課、超時工作,甚至涉及仲介黑工。有烏干達學生表示,在台灣這2年,一天要工作10小時,甚至連續三天沒睡覺;也有越南籍生控訴,他們一週工作5天,只剩2天在校上課;也有課程被集中在週一到週五上午,下午1點~9點在工廠工作到晚上。實習跟所學內容斷鏈,又不受勞動法規監督,假實習真剝削,台灣真是詐騙國家嗎?新南向政策竟是歧視台灣眼中的貧窮國家!

古言有道,弱國無外交,又云:民富則國強。外籍生在各國遭受不人道的勞工壓榨,也是對於離鄉背景的外籍生嚴重歧視與人權迫害。今日的台灣,總統蔡英文任期至今已滿5年,盤點其任內斷交的邦交國,連同近日斷交的尼加拉瓜,目前已失去8國。台灣對人權事件的傲慢及輕視,在外交處境艱難之際,歧視貧窮,壓榨外籍生,將讓台灣失去許多因為台灣捍衛自由民主人權,而得到的支持及友誼。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沒有「稅務獎勵金」就不足以養廉?不啻是違法官員的罪證!

【投書】口是心非的人權立國 當個偽君子更簡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