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抄家滅族式的強制執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抄家滅族式的強制執行
【投書】抄家滅族式的強制執行

沈玥/服務業

兔年的吉祥話不少,學生族最喜歡的可能是「兔飛猛進」,而像我這種上班族最想要的是「錢兔似錦」,雖不能大富大貴,但總要生活無虞吧!可是看到主計總處的統計,去年前11個月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0.11%,創近6年同期最大跌幅,而且還是連續第二年負成長,原因就是物價高漲,甚至連續17個月超過通膨警戒線,心就涼了一半,薪水永遠追不上物價,老百姓的日子還怎麼過?

人民的日子過不下去,希望坐領高薪的政府官員出來解決問題不為過吧?可是我們看到的是台中鄭小姐僅欠4.8萬地價稅、房屋稅,在屋內燒炭自殺,都已成白骨了行政執行署台中分署居然還強制執行拍賣房子抵稅;台中也有民眾牌照稅累積3.8萬元未繳,二千多萬的房子就被拍賣;屏東分署追查積欠稅金,一名60多歲男子因違反動保法,不但名下的小貨車被拍賣,甚至祖先48坪的墓地也被拍賣繳交罰款;基隆陳青旭僅欠1.8萬的罰單,他價值250萬的祖厝就遭法拍賤賣,裁罰超過100倍。人民賴以為生的貨車、居住的房子、祖先的墓地都被拍賣了,行政執行署這種抄家滅族式的執行方式是要逼人民走上絕路嗎?

行政執行署「執行有愛,公義無礙」的口號簡直是天大的諷刺?更何況如果人民收到的稅單是假的呢?民國90年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的案件只有190萬件,到民國109年卻暴增到1,431萬件,平均不到兩人就有一人遇到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的問題,其中到底有多少件是假稅單?台灣有多少稅災戶家破人亡呢?

國稅局、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及所屬行政執行處有所謂的執行績效獎勵金,一張不合理的稅單,就讓人民辛苦存的錢進了國庫,再換成績效獎金進了官員的口袋,違法稅單、查封、扣押財產,拍賣動產、不動產抵償,若義務人不配合列舉財產,甚至可境管、逕行管收,民間企業有一條龍服務,政府機構難道也有強搶民產一條龍?再看到網路上行政執行署的撩妹金句:「我不只要扣押你的財產,還要扣押你的心。」「限制你出境,只允許你住在我的心裡。」「如果執行沒有期限,我一定追你追到底。」……等簡直讓人吐血,人民的財產難道是行政執行署的提款機?

依據行政執行法第3條規定:「行政執行,應依公平合理之原則,兼顧公共利益與人民權益之維護,以適當之方法為之,不得逾達成執行目的之必要限度。」如果行政執行署違法拍賣民產,卻無法可罰,終將導致執行署人員毫無忌憚,肆意濫權違法,打破人民對政府的信任,也讓台灣的人權倒退嚕,行政執行署做的是動搖國本的大壞事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還稅於民就是要舉債 這是財政官員專業的傲慢

【投書】切莫扼殺台灣之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