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房仲不賺差價,居住正義的基石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房仲不賺差價,居住正義的基石
【投書】房仲不賺差價,居住正義的基石

【投書】房仲不賺差價,居住正義的基石 5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陳惠湘/台北市樂活互助合作社理事長

賈靜雯主演的電影–瀑布,有段女主角面對疫情失業不得不賣房的情節。房仲員誇大房屋曾經失火的缺點,和其間資訊不對稱對人心理的影響,意圖不當賺取千萬差價。還好店長及時發現,並阻止了此一有違房仲職業倫理的行為。

消費者權益,房仲倫理第一條

「保障消費者權益,促進不動產交易市場健全發展」是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倫理規範的第一條。但是,不當賺取買賣差價卻是房仲業存在己久的問題。房仲業的領導品牌為此還引發了不小的爭議,至今風波未息。可惜的是,房仲同業公會不從紀律上或法制上來根本解決賺取差價的失德行為,反而和稀泥地通過所謂的「互不攻擊」條款,要業界以表面的和諧為貴,以此來維護同業的不正當權益。這種業界自決的假團結,對於保護消費者權益和贏得社會大眾的信任,只是自家人同溫層式的喊爽。大公無私的自強之道應該是公會通過仲介不賺差價的自律條款,加上相對的處罰措施,對提昇業界形象才是正辦。

企業不是活在社會之外的真空之中,面對房仲業賺取差價的不當行為,行政院公平會和內政部除了正在準備加強管制方法之外,也認為業界經由公會自律是很好的方式,值得房仲同業深思。

不當賺差價,政府應嚴打

近年房價被炒高到年輕族群成了躺平族,連辛苦了一輩子的銀髮族也深受其負面衝擊。房屋買賣有成屋和預售屋。預售屋成了私法人近年競相揪團炒作的標的,紅單轉賣、銷售率不實、虛假排隊和廣告誇大等假象全台上演,加上一些通膨、低率和缺工的推波助瀾,讓預售房價水漲船高到完全失序的境地。

成屋買賣呢?一些房仲業借著交易買賣和市場行情等等資訊的不對稱,惡意乘人之危,並和投機客連手,不當賺取黑心差價的行徑也常有所聞。

成屋買賣經常在相對閉鎖的環境下進行,所以,少數人的不當行徑很容易引發跟風式的蝴蝶效應。政府新的打炒房措施已經注意到房仲不當賺取差價的弊端,也正在研擬相關的打假和檢舉條款。令人佩服的是,一些有房仲經驗的人也主動站出來吹哨,揭發部分房仲業一些不公不義的交易手段。

吹哨、檢舉,新法鼓勵

「房仲經紀業應堅持公平交易及誠實信用」是該業倫理規範的第二條,也是商界永續發展的基本精神和道義。

全球商學的名校都有一條不成文的通則,訓誡學生考試寧可不會交白卷,也不可以作弊,否則毫無補救機會。理由是,誠實信用是商界的第一條生命,考試不誠實,不配做商學院的學生。房仲業也身在商界,而且交易的好壞影響到人家安身立命的幸福,豈能容忍房仲員的職業倫理淪落到基本的誠信都失去?

健全的不動產交易環境應該是,促進同業彼此尊重、和諧相處之外,更有義務遏止少數不良業者炒房圖利的歪風,以保障消費權益與居住正義。換句話說,消費者的公平交易和業內的良性競爭必須同時並進,不能偏廢。同業的良性競爭,固然重要;每家業者遵守商業倫理規範,不得有欺罔消費者的行為,更是房仲業賴以長足發展的基石。

賺錢,誰不要;但「賺值得別人尊敬的錢」才是重點。站在不動產交易市場第一線的房仲業更要有此正確的體認。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從演唱會到遊戲 「元宇宙」被視為投資新藍海

【投書】適應?改變?國家霸凌下的悲慘命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