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從im.B案 談談政治人物與非法人士間的四層情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從im.B案 談談政治人物與非法人士間的四層情感
【投書】從im.B案 談談政治人物與非法人士間的四層情感

黃凱翔 / 學生

近期im.B詐騙事件延燒,除了受害人數達到不可思議的5000人以及詐騙金額高達25億,除了如此莫名奇妙的事情以外,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背後又牽扯出政治人物與im.B主嫌的關係,究竟在民主自由的法治社會,政治人物與這些非法人士保有何種情感?政治人物又該如何避免被無端捲入?筆者認為可以從四個層面切入探討。

政治人物vs非法人士

1.政治人物與民眾合照:政治人物因為具有一定的公眾性,使得其總是會被民眾要求合照,但這之中就可能出現一種情形,即當非法人士透由合照,並且將其用於非法事業的宣傳時,此時民眾就會認為背後有政治人物加以背書,而降低防備心,進而掉入非法集團的圈套,所以這就出現了相對難為的情況,合照可以增加與選民的感情,但是卻可能被非法人士加以利用,不合照則民眾覺得政治人物高高在上,但卻能避免類似的案件發生。

筆者大膽認為,要解決政治人物與民眾合照但又被無端捲入的困境,其實有避免的方式,就是當政治人物要與民眾合照時,先宣傳當民眾看到特定的姿勢或著特地的服裝,例如小愛心手勢與西裝等等,就只是一般的民眾找其拍照,背後並無幫任何事物進行背書,這雖然麻煩,但這是能夠避免被非法犯罪組織用以背書且又能與民眾照照相的絕佳方式。

2.政治人物出席活動與宴會:這邊民眾所認知的非法人士與政治人物的情感又相對更上升,此時分成政治人物被動受邀參與活動且與非法人士現身於相同的場所,而另一種則為自己本身就是主要召集人,後者自然不可否認自身與非法人士的關係,而前者則為可能有關係可能沒關係,這種活動有時是特定企業或非法企業的活動,這是能夠事先查證且避免掉的,而究其根本,筆者認為,政治人物本來就不應該每天去參加這些莫名奇妙的活動與宴會,正事不做整天搞這些,要與這些非法人士劃清界限,就請減少出席這些活動與宴會,或參與活動仔細查證此活動的主辦單位與同桌可能的對象。

3.政治人物與非法人士有所交情:這邊政治人物就絕對無法劃清界線了,與這些非法人士有所交情,甚至收受其政治獻金與提供的非法資金,這些非法集團的所得小是背後代表一些家庭永遠的痛苦,大則是幾條人命的堆積,政治人物還將這些用痛苦與人命換來的金錢,作為服務選民所必須支出的成本,這豈不是太可笑?與其整天花大量金錢搞這些莫名奇妙的選民服務,不如認真且真誠的替選民著想,不然自身都不會覺得活得很矛盾嗎?一方面要做所謂的選民服務,另一方面卻讓許多家庭破碎。而除了選民服務以外,更有甚者直接將這筆痛苦與人命堆積出來的金錢放入自己口袋,令人作嘔。

4.政治人物透由政治權力幫非法人士修法抑或者施壓:非法集團透由大量政治獻金來與政治人物建立交情,究其根本就是希望能夠透由政治人物利用其政治權力謀取自身的利益,而當政治人物與這些非法人士的交情越來越深,政治人物也因為收受其過多的利益,而開始被掌握把柄,又或者覺得要回報這些非法集團些許報酬,就開始動用政治權力介入國家運作的模式,來為非法集團謀取不法報酬,這種控制原本該保護人民的控制者也就是政治人物,就是所謂的「管制俘虜」(Regulatory capture),亦即把政治人物當俘虜在使喚。

民主自由價值的綿延

其實之所以會有這四種不同層面的關係,究其原因就是在於選票與金錢,第一項與第二項的被動與不認識的非法人士出席相同活動,關係並非那麼直接但可能被非法集團拿來詐騙民眾,慶幸的是有避免的方式;第二項的主動邀請或熟悉同桌的非法人士與第三項及第四項就是人民完全無法接受的情況。

如果我們希望民主自由的價值能持續綿延於台灣歷史的洪流之中,我們就必須仔細思考政治人物與非法人士的關係,我們是否能夠透由每個人手上神聖的選票將其下架,乃至於立法將這些政治人物移送司法。民主自由是血與淚的結晶,不幸的是當今許多政治人物只將其視為自身利益的手段,令人不甚唏噓。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這7年你過得好嗎?執政的帽子戴在賴清德頭上 是雞肋抑或是甜美果實?

【投書】懂反省的執政團隊才能贏得2024年總統大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