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從柯文哲在台北市的財政紀律檢視個人能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從柯文哲在台北市的財政紀律檢視個人能力
【投書】從柯文哲在台北市的財政紀律檢視個人能力

吳天瀚/自營業者

要檢視一個政治人物的能力,最適合的方式就是從他過往的政績進行觀察,仔細回顧柯文哲的政績,他最常講的大概是自己在台北市任內的財政紀律,但仔細去檢驗他在台北市任內的施政紀錄,卻可以發現不少漏洞,例如最常被議會討論的,便是第二預備金的濫用及挪用捷運重置基金及市政教育基金,雖然柯給民眾的解釋,是將這些基金挪去償還市政債務與強化市政建設,但這樣做究竟有什麼問題,就讓我們一一來檢視。

關於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是如何管理北市府的財政,接任的蔣萬安市長最明白,蔣市長接任後首先要面對的是各項市政基金枯竭的問題,首先是教育基金,原本有140億的規模,經過八年後只剩12億,嚴重影響新任教育局的預算規劃,甚至差點發不出各私立幼兒園的教育補助費,雖然過去幾年中央政府補助台北市最多的預算補貼,但這些預算明顯並未得到妥善的利用。

其次則是捷運重置基金被擅自挪用,這筆基金本用於維護捷運系統,卻因為有不容易受議會監督的特點,而成為柯文哲任內最常挪用的對象,但維護費被挪用的後果導致捷運這幾年意外事故頻傳,還出現過整條線路癱瘓的情形,從上述兩點可以看出柯市府在市政規劃上並沒有長遠的規劃,反而都是以短期能見效的政策為主,最明顯的地方就是柯市府後期除了還債之外,並沒有其他具前瞻性的建設計畫。

但除了上面提到的預算挪用問題外,柯文哲在市長任內的另一個需要向大眾解釋的問題則是悠遊卡公司的經營,由於悠遊卡公司是屬於市府財產,除了柯文哲的愛將邱昱凱酬庸任用引發質疑外,去年底突然倉促興櫃的新聞也讓外界譁然,畢竟公營事業要上市興櫃是屬於重大決策,選後進入看守內閣期間不做任何重大決策是各黨少有的共識,只是當蔣萬安市長說要清查時,柯文哲卻反唇相譏,這不免讓人懷疑這當中是否有任何法律責任是柯文哲無法逃避的?

從上面列舉的柯文哲財政紀律政績來看,他所有的政績都是挖東牆補西牆,並沒有替台北市帶來新的榮景,加上許多預算支出在預算書上完全找不到紀錄,像是利用市府資源養網軍,或是讓民眾黨的黨員寄生在市政府等,恐怕後面還有更大的黑幕還沒被挖出來,雖然媒體和市府僱用的網軍替他包裝的很漂亮,但這樣的人出來選總統恐怕是一場巨大的災難。

「阿北務實,阿北可愛,阿北又失言了,阿北好真誠不做作。」好幾年前一群柯粉喊著厭惡藍綠惡鬥,所以要有新選擇的口號,讓柯文哲橫空出世變成了台北市長,在市長八年任內,他利用各種的媒體資源對自己進行包裝,還成立了自己的政黨,一切都是為了幫助他未來能選總統,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是,這樣只會包裝卻不會做事的領導人,真的是台灣所需要的嗎?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實用性差  内容增加民衆戰爭焦慮感

【投書】民進黨陷「性騷擾」輿論風暴形象遭重創 婦女平權成空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