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從「新竹大車站計畫」看台灣公共建設的酣觴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從「新竹大車站計畫」看台灣公共建設的酣觴
【投書】從「新竹大車站計畫」看台灣公共建設的酣觴

藍盈興/企業風管顧問

台灣居於民主社會的好處,就是每四年可以檢視一次居住城市的發展與建設方向,以此調整環境的未來、掌握進度執行的狀況。然而,卻也常常為了政治因素,曾經在地居民引頸期盼的公共建設,永遠只能在夢裡相見。

而「新竹大車站計畫」將成為新竹市民的一場短暫美夢。

為了能讓舊城區與火車站周邊恢復生機,新竹市長林智堅在2015年時提出了大車站計劃 ; 在2020年,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背書會在林市長任內開始動工,居民終於盼見城區再生的希望。

新竹市近年因商圈的轉移與消費者消費習慣的改變,原本最繁華的站前商圈和舊城區,入夜之後暗淡許多,商家的生意一落千丈,週末逛街人潮也移往竹北。

但隨著林智堅市長的任期步入尾聲,不只沒有看見原本承諾的動工跡象,甚至連整個計畫還出現變化,彷彿是一場騙局。

縱使媒體報導說「綜合規畫草案4月送交通部」,不久後卻出現可能接棒的同黨候選人鄭宏輝說「鐵路的地下化,應該優先於大車站平台的設計」,前後兩則訊息讓我們不禁感嘆,政治人物常說市政工作都是一棒接一棒,但現在似乎為了「政治因素」,新竹大車站計畫要掉棒了!

相信在地居民都明白,兩位大人物過去是剪不斷理還亂。只盼望新竹建城至今三百年,伴隨我們這一代人成長的舊城區,得以儘快走過都會重心轉移的陰霾,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嶄新風貌,而「新竹大車站計畫」正是舊城區蛻變的重要契機。

懇請林市長、鄭顧問能夠放下成見,繼續共同為舊城區的居民生計和歷史文化打拚請願!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違反兩公約背離民意 檢視納保法的實行

【投書】落實兩公約?台灣政府光說不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