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會論辯 「講道理」而已!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國會論辯 「講道理」而已!
【投書】國會論辯   「講道理」而已!

林公正/資深媒體工作者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反質詢」立委蔣萬安引發爭議,立法院為此進行朝野協商,討論是否落實《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範,惜未獲結論。在協商過程,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說「立委不能說不能反質詢」並提及過去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時在立院詢答,民進黨立委也曾被吳敦義「電」過,意圖借此為蘇貞昌開脫。

吳敦義自1973年當選台北市第二屆議員,至2017年卸任副總統,從政公職長達43年,期間既曾是質詢者(市議員、立法委員),亦曾是備詢者(南投縣長、高雄市長、行政院長)。無論是質詢者或備詢者,吳敦義在民主殿堂的詢答,都是本諸分寸並恪守民主精神。

擔任民意代表,吳敦義質詢絕不曾無的放矢,更不會情緒謾罵,質詢內容絕對有所本;而擔任行政首長,吳敦義則是廉潔自持、認真政務,故而備詢是應付裕如、輕鬆以對,幾無被「考倒」的可能,這或許即是柯建銘委員所言「吳敦義的口才是立委的大挑戰」之故。

其實,吳敦義過去從政被普遍認為「辯才無礙」,但他的「辯才」並非是舌燦蓮花、巧言硬辯,而是不卑不亢、據理「說明」,這也是綠委在立法院「問不倒」或者「說不贏」吳敦義的關鍵所在。

吳敦義曾經對其在議會詢答,提出「講道理」三字箴言,亦即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

譬如說,吳敦義於2009年八八風災後的一個月也就是9月10日接任行政院長,六天後,亦即2009年9月16日他列席立法院做施政報告。還未上台,民進黨立委就拉起白布條及標語霸占主席台,要給新揆一個下馬威,首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蔡同榮,言詞犀利直指吳在接任行政院長之前就曾前往香港,顯然是「向對岸請示」。

吳敦義態度沉穩地回說:「希望蔡委員不要以自己的邏輯思考去揣度別人。」蔡同榮一時不知如何接腔,只好說:「你真的很會說話。」

其實,本來吳敦義是要回說「請蔡委員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只是為免給對方太過難堪,話到嘴邊他突然轉了個小彎,他的善意相信蔡同榮當時亦已感受到才是。

再者,2010年2月吳敦義到立院接受總質詢,民進黨總召建銘為首位質詢的第一棒,他一上台即嚴厲批評吳敦義的施政滿意度高達48趴,可見政績不佳。吳敦義答詢時則說,陳水扁執政時擔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施政滿意度才18趴,他反問柯建銘「這樣是誰的政績比較不好?」

柯建銘法招架,趕緊換話題說:「如果五都(當時桃園還未升格院轄市)選舉國民黨失利,你是否要下台負責?」吳答說:「選舉輸贏是政黨的事,與我行政院的職務無關,在國會我不會回答與職務無關的問題。」

包括柯建銘及多位綠委,在國會質詢吳敦義總覺會「踢到鐵板」,於是有些綠委擔心質詢問不下去自找難堪,乾脆放棄口頭質詢改以書面質詢,反對黨議員不口頭質詢閣揆,這在國會史上誠屬少見。

無可諱言,國會朝野攻防確如柯建銘所指是個「大競技場」,質詢者與備詢者都該各憑本事,但雙方必須摒棄意識形態之爭,大家就事論事、理性論辯,如此才能真正較出高下,也是大多數國人所樂見。吳敦義當年列席國會與立委間的詢答,或許值得朝野借鑑。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國際幸福日前夕的反思 台灣妳真的幸福嗎?

【投書】從老師暴走 看台灣威權文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