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唯有反貪腐救經濟才能走出陰霾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唯有反貪腐救經濟才能走出陰霾
【投書】唯有反貪腐救經濟才能走出陰霾

曾明英/退休公務員

牛仔褲代工大廠如興(4414)陷入重大財務危機,最大股東國發基金慘淪冤大頭,2017年砸近15億元認購現增,握有9.77%股權,但之後如興就爆出弊案,股價一路跌到每股不到4元。對此,立委黃國昌感嘆,自己4年前揭發此案時,最大在野黨無動於衷,如興案15億納稅人血汗錢丟水裡。

筆者曾看黃國昌立法委員質詢直播,往事如走馬燈歷歷在目,另一起政府財經犯罪是媒體斗大標題「新竹棒球場從3.5億搞到12億」, 吳子嘉直言「典型弊案」:土包子營造廠亂A的!終於懂為何林智堅要落跑去美國?孫大千痛批,「它恐怕已經不只是爛工程、施工品質不良的問題了,它已經牽涉到整個新竹市政府的政風問題了,他揭綁標貓膩已涉政風問題;更扯的是疫苗採購案,郭台銘、台積電及慈濟採購BNT是一劑30美元;政府採購的,卻是吳子嘉稱一劑卻是50美元,共一億美元,如有不實歡迎提告云云,這些都是政府或企業犯罪而吞噬財經成果。

前台大法學院教授在課堂上指出,目前台灣的財經是:1、紅海-血汗工廠-微利;2、藍海-憑創意賺錢,最後卻因政府(企業)犯罪而吞噬財經成果。陳志龍分析,正常的政府,應該是「良心」、「公正」、「無私」,做服務人民的事;但在台灣,卻選前騙票,選後「犯罪」,包括「買空賣空」,專注於「內線交易」、「操縱掏空國家」、「掏空公司公款」等勾當。

要走「拚經濟」還是「拚關懷」?因為「關心」,而改變了「冷漠的社會」,這個才是我們目前迫切需要的「認知的改變」。應該不是再一味的「拚經濟」,其實,是讓別人拚命,自己併吞的噁心經濟。抽別人的錢,但當權者卻做無謂、無止盡的浪費,這個是當代的迷思。

但政府必須認真思考,為何年輕人要遠赴他鄉、到相對落後的地區上班?背後的真相,才是人蛇集團得以順利詐騙台灣年輕人到柬埔寨的原因所在吧!柬埔寨工資全球倒數第六,台灣年輕人為何相信可月入10至30萬?台商你一言我一語,得出一個最不想看到的答案,台灣除了「護國神山」半導體業,已沒有什麼產業可以給高薪待遇了。這是否也間接促使勇於挑戰的青年出外發展,想快速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結論是:只要台灣的產業結構失衡問題不改善、長期低薪的困境無解,這一次是柬埔寨,下一次,台灣年輕人又會被騙到哪裡去了呢?依筆者看法,政府或企業犯罪而吞噬財經成果,致人均GDP無法提昇,年輕人無法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唯有反貪腐,救經濟,公民站起來,魔鬼才會倒下來, 清除假案的「萬年大便」,才會進入真正的法治。

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灣低生育率已是燃眉之急 猶如引西江水等不及了!

【投書】當人民保母都保護不了自己,誰能保護我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