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有罪不罰 何談轉型正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有罪不罰 何談轉型正義?

【投書】台灣有罪不罰 何談轉型正義? 5

王子文/教師

7月28日歐美國際人權專家參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執行長楊振隆指出,台灣轉型正義做得真是不夠,提到228最弔詭的是,一堆受害者,卻沒有加害者,受害者要原諒誰?

關鍵就在真相與平反。專家表示,歐盟和聯合國的一個重要目標是終結有罪不罰的亂象!

法國一位17歲少年被警察槍殺,引爆18年來最嚴重暴動;2010年販賣蔬果小販因沒有給小費,警察沒收其攤車而自焚,導致茉莉花革命,政權倒台;德國「華沙之跪」建立典範,蔡英文總統公開允諾,轉型正義不會停止,但只談口號不處理個案,恐將引發致命災難?

可惜台灣執政黨卻將將轉型正義的法律追溯年限定為1992年以前,人權專家說,將一段事實上包含了侵犯人權行為的時期排除在轉型正義的範圍之外,就會讓謊言留在戰場上,就像地雷留在舊戰場上一樣。

專家參與有關轉型正義的論壇,看到檢察官濫權違法卻未遭懲處反而升官的狀況提出質疑,提醒人們必須正視邪惡,才能讓悲劇不再發生,並呼籲台灣政府必須還原歷史真相、正視並加速解決。

來自法國人權專家表示,2009年台灣將兩公約納入國內法,除了向受害者提供賠償和公開道歉,還應將侵犯人權的肇事者繩之以法,他說,監察院認定侯寬仁檢察官在太極門案中犯有多項違法行為,要求對其採取紀律處分。案件卻在法務部的保護下沒有被執行,台灣政府應提供賠償和補救,也有專家表示,太極門案未解決的問題,玷汙了台灣民主聲譽。

台灣學者也提出周人蔘案,纏訟24年涉及約200名被告,其中檢察官、警官約有41名,最後官警被判有罪的僅有8位,調查期間就有4名警官不堪其辱自殺,指出在檢察官不斷釋出聳動消息鼓動風潮之下,對警界造成極大衝擊。

另外,像江國慶被槍殺、謝志宏冤獄18年,徐自強案、蘇建和三死囚案均纏訟21年,有的冤案還沒平反,有的在平反前人就死了,只要歷史被掩蓋,不僅正義無法實現,未來有權力的人,都有可能濫用他的權力,迫害就有可能繼續發生,這是台灣非常慘痛的經驗,現在仍然在承受這樣苦難。

像基隆市民未繳1萬8千元的罰單導致250萬元的祖厝被法拍;科技人葉揚春響應經濟部號召歸國貢獻,慘被違法追稅400萬,妻離子散。現今台灣查稅制度竟有稅務獎勵金,跟當初二二八事件爆發是因查菸稅時對老百姓開槍,其實並無二致,台灣表面是法治國家,但是其實是假的。

台灣有罪不罰,談什麼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應本著良心,導正不公義,建立公正獨立的司法機構調查並起訴加害者,還給受害者公道,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也是對全民的交代。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性平三法」三讀通過了 揭弊者保護法怎能繼續延宕?

【投書】司法再怎麼改革也離不開官員的人格與心靈品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