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也有墮淚碑蔡英文總統知否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也有墮淚碑蔡英文總統知否

【投書】台灣也有墮淚碑蔡英文總統知否 5

李邦民/財務人員

在2023年底大選正如火如荼時,媒體報導一則訊息,「2023人類自由指數報告」,在評比的一六五個司法管轄區中,台灣排名第十二,為亞洲最高。相信在選情激烈時,這則訊息為執政團隊帶來加分。但是小英總統是否知道,在號稱亞洲自由民主第一的台灣,也存在墮淚碑?但是諷刺的是現代的墮淚碑,並不是感念什麼德政,卻是台灣後威權時期違法官員,對人民的公權力暴力,看到立碑的人,都不禁會掉淚。

前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法官兼庭長袁從楨,參加1219不義遺址的揭碑,感慨說出這故事,歷史上的墮淚碑,是晉朝時人民為紀念羊祐而立的。羊祜是魏晉時期的大臣,為漢朝大學問家蔡邕的外孫,身材魁梧容貌英俊,不但寫一手好文章,也善於辯論。更是一位清正廉潔、受人愛戴的好官。羊祐在襄陽為官時,常微服出巡,明察暗訪。發現有才幹之人,便向朝庭舉才。而且舉薦完了,都將奏章的底稿燒掉,不為人知道,當然也不期望推薦的人有所報答。他鎮守襄陽時,執法嚴明,愛民如子,深得人民愛戴。之後出師伐吳,在軍中病卒。百姓不捨甚至還罷市巷哭,並立了一塊紀念碑,每有人瞻望,無不落淚,因以「墮淚」為名。

前法官袁從楨表示很遺憾,現在21世紀這個墮淚碑,很諷刺不是感念什麼德政。據筆者了解,之所以立碑紀念,是因為台灣後威權時期的人權迫害,只因為少數違法官員濫權,用假證據、假證人違法起訴人民,雖然司法已經判決無罪無欠稅,但是違法官員卻沒有被糾正,甚至一府五院都發現違失,但是政府沒有勇氣改正錯誤,涉嫌違法的檢察官、國稅局、行政執行署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濫用公權力凍結、禁止處分、查封,歷經漫長的24年,不但讓人民在無效救濟制度下不斷反覆折磨,更造成人民用來修行的道場預定地,已成斷垣殘壁嚴重毀損,超過1/4世紀多位受害人,早已抱憾而終。

1219不義遺址,成為台灣第108個不義遺址。高達4.5公尺的紀念碑:碑文鐫刻著台灣法稅人權遭迫害的史跡,「泣-惡官當道、人權迫害;昭-不公不義、立碑警世;返-良心本源、福至國安;願-正義永存、世人共享」,計700多字,字字血淚發人深省。將要卸任的蔡總統,相信您還不知道在您任內,有這個墮淚碑,更不知道台灣後威權時期遺留的人權迫害,政府至今仍無作為,顯示許多違法濫權的過程與作為沒有得到糾正,也代表著這些違法濫權情事,都有可能發生在每個國人身上。

2024年初在學術界享有極高聲譽的國際學者艾琳‧巴克, 2000年獲得大英帝國勳章(OBE),2020年獲得八十多年歷史的「美國宗教社會學學會」頒贈終身成就獎。她近年持續關注發生在台灣後威權時期、迄今尚未解決的1219案,多次於線上發表看法及聲援。日前她參訪1219事件不義遺址,對於案件中所揭露政府官員的不公義和腐敗覺得不可思議!巴克指出,從此案來看,台灣並未達到民主國家的標準。從國際標準來看應該要給人民信仰與尊重,此案是簡單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她不能理解為何台灣無法解決,浪費了28年的時間,真的沒有必要。這對於台灣是一種恥辱。

相信有智慧的蔡總統,在任內還有機會糾錯改正,歷史將會記載這一切。

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對「科目三」的省思

【投書】很秀逗的賀瓏夜夜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