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反貪腐公約國際審查淪為大拜拜?台灣清廉霧裡看花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反貪腐公約國際審查淪為大拜拜?台灣清廉霧裡看花
【投書】反貪腐公約國際審查淪為大拜拜?台灣清廉霧裡看花

方明芯/行政助理

12月1日立法委員游毓蘭在審查112年度法務部相關預算案時直言,今年兩公約及反貪腐公約審查,國際委員很失望,提供報告缺失從40項爆增到100多項,《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表示,中華民國在過去的4年來,揭弊者保護法毫無進度,覺得不可思議!很失望在會中提了很多的問題,都沒有給予正面的回應。游毓蘭更質疑,這一次反貪腐公約國際會議之前,國內專家學者有安排表定兩天的審查會,卻只花了29分鐘就草草結束,是否應該提出報告,讓人民了解狀況?

游毓蘭說,花了這麼多錢去辦國際會議,變成像是一個國際的大拜拜一樣。國際專家學者私下跟她講,他們非常的失望,來台灣參加審查會並不是要來住觀光旅館吃美食,他們很希望臺灣是可以的。

游毓蘭還說,國際審查委員之所以會跟立委聯絡上,原因是在一個英文期刊裡特別把臺灣跟中共中紀委比擬在一起,表示都有相同的問題。筆者肯定游立委的勇於摘「髒」,事關國家形象跟顏面,一定要查清楚,法務部怎可拿出虛有其表的國家報告,要國際人權專家背書?被國際人權專家看破手腳,反而貽笑國際!請立委查個水落石出,給全民交代。

不只立委摘「髒」,筆者在媒體上看到今年反貪腐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花了673萬元,卻被各界質疑關起門來黑箱作業,不透明不公開,還發生民間直播主被趕出場外,不准人民參加,甚至要求直播主將拍攝的影片下架、刪除;NGO志工想遞交相關貪腐資料給國際審查委員時,竟也遭工作人員粗暴阻攔,究竟政府在害怕甚麼真相遭揭露?還是擔心違法事證被踢爆?法務部製造一個閉門會議與對話,是執政者想要遮住人民的眼睛、摀住人民的耳朵,讓人民無法出聲批判政府的作為?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真理大學法律系所吳景欽教授認為,反貪腐的重點就是要公開透明,會議閉門就顯示其中有很多問題,而花了600多萬的審查會寫出來的上百頁報告裡面,有一半以上在讚揚法務部,剩下的也只有少數粗淺地做一些建議。吳景欽認為法務部本身就是貪瀆。

台灣在2015年通過了「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隨後,政府定期公佈有關反貪腐公約執行情況的國家報告,並邀請獨立的國際專家進行審查。關於反貪腐公約的第一次國家報告於2018年公佈,並由專家審查。第二次因新冠疫情而延遲於2022年4月20日公布,於8月30日至9月2日,五位專家應邀到台灣進行現場審查。審查結束時,專家們指出,他們的一些建議已在審查2018年報告時提出,但並未獲得落實。台灣的清廉真叫人霧裡看花?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代誌煏空!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耍詐?

【投書】莫讓有罪不罰的官場文化 成了助長冤案元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