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亞洲民主之冠 深藏難言之隱?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亞洲民主之冠 深藏難言之隱?
【投書】亞洲民主之冠 深藏難言之隱?

洪福宥/退休老師

全球793千萬人口,僅6.4%活在「完全民主」之中,據經濟學人智庫(EIU)2021年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調查,台灣位列全球第八,勝過美國、加拿大與歐洲多個民主大國,位居亞洲之冠!EIU認為讓全球民主2021年倒退的主因,正是「疫情」。世界各國的封鎖或旅遊限制,許多公民必須忍受緊急規範,以及政府權力的擴張,導致已開發和獨裁政體的公民權利紛紛倒退。近兩年多以來COVID-19疫情爆發,2020年台灣防疫表現卓著,「TAIWAN CAN HELP!」行有餘力對許多國家伸出援手,是我們共同的榮耀。

根據財政部公布,2021年全年稅收為28742億元,較前年增加4755億元,較預算數高出4327億元,創下史上最大超徵數。預計明年更可能進入「稅收3兆」的新時代。超徵稅收,還財於民,天經地義。近日報導,美國加州超收稅款457億元,議員促每人退稅1125元,台灣為什麼做不到?近8年來超徵總額約11036億流向不明,財政部總是用不同的名目,在玩文字與數字的遊戲,無法給人民一個公正的交代。

立法院審查2022年度總預算,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刪減沒有法源依據的財政部稅務獎勵金預算,全數提案就在人多勢眾的執政黨極力反對,及最大在野黨的漠視之下,沒有通過刪減案。完全無視法稅改革聯盟志工連續四天,在立法院前陳情抗議,表達人民沈痛的心聲,比利時人權無國界組織主席威利·福泰(Willy Fautré)表示,台灣有許多濫用行政權力謀取私利的現象,關鍵就在獎勵金制度,它惡性地導致過度徵稅,甚至捏造逃漏稅情事,這就是濫用權力謀取私人財務利益的行為。

20211217日總統令頒布稅捐稽徵法增修條文,不得不讓人懷疑台灣真的解嚴了嗎?第28條退稅請求權,原本是沒有期效限制,現在卻改成15年期限,也就是說政府課錯稅,只要拖過15年,像稅務行政訴訟無限輪廻,時間很容易超過了,錢就可以名正言順,賴帳不還給人民。第39條訴願要先繳1/2稅額否則將遭強制執行,現改為先繳1/3如果沒錢繳就只能眼睜睜看著政府把你的身家財產查封沒收!人民本來就有訴願的權利,烏龍稅單就是有爭議才會尋求行政救濟,政府用強制執行來綁架先繳稅額,不論是1/21/3都是違憲!在美國人民訴願只要繳60元美金(相當新台幣1800)而台灣卻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乖常行政!

台灣賦稅人權不但沒有進步,政府還修法讓台灣賦稅人權倒退嚕!年輕人陷入低薪陷阱,飆漲的房價物價,讓年輕人放棄追求目標的動力。超過2/3的上班族低於平均薪資,勞工實質所得倒退17年,家戶實質所得與可支配所得倒退28年!是誰偷走台灣人的薪水?是誰讓台灣新生兒的出生率變成全球倒數第一?台灣曾經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然而現在連車尾燈也追不到?!新加坡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是台灣的2.5倍以上,難怪年輕人想直接躺平不掙扎了。

在南韓讓不公不義化為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我們台灣更要用選票來督促政府建立優良的稅環境與制,讓外資有投資意願,讓本土企業不出走,讓年輕人能夠根留台灣貢獻所長,期待台灣政府有所作為,讓我們能夠真正成為名符其實「完全民主」的民主國家。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從紙菸轉用加熱菸會減少DNA結構的變異

【投書】「豐縣八孩母」疑雲揭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