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子榕/國、民兩黨間的九二共識與民眾所認知的九二共識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子榕/國、民兩黨間的九二共識與民眾所認知的九二共識
【名家論壇】黃子榕/國、民兩黨間的九二共識與民眾所認知的九二共識

黃子榕/兩岸經貿文化發展交流協會會長

我們來回顧什麼是「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由來起源於1992年,大陸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授權就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為原則事宜進行協商。經過當年10月香港會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 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

1992年年10月28日至30日,兩會在香港舉行工作性商談。商談中,大陸海協會代表提出五種有關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方案,其中一種方案表述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對兩岸公證書使用(或其他商談事務)加以妥善解決。」臺灣海基會代表也先後拿出八種表述方案,其中第八種表述方案是在參考海協會前述表述方案的基礎上提出的:「在海峽兩岸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 但對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惟鑒於兩岸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為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對於文書查證,應加以妥善解決。」海基會代表稱此案為臺方的底案,並建議「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香港商談結束後,11月1日,海基會代表發表書面聲明表示,有關事務性商談中一個中國原則的表述,「建議在彼此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各自以口頭方式說明立場」。海協會研究了海基會的第八種表述方案,認為這個方案表明瞭臺灣方面謀求統一、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雖然海基會提出「對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但沒有具體論述臺灣方面的看法,因此,可以考慮與海基會各自以口頭方式表達堅持一 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同時提出希望海基會能夠確認這是臺灣方面的正式意見。

11月3日,海基會發佈新聞稿並致函海協會,表示已徵得臺灣有關方面同意,「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同日,海協會副秘書長就此事與海基會秘書長通電 話時表示,這次兩會工作性商談,「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上取得了進展」,「貴會建議採用貴我兩會各自以口頭聲明的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我們經研究後,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口頭表述的具體內 容,另行協商。」11月16日,海協會致函海基會,指出海基會在香港商談中就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提出了具體表述內容,其中明確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重申了同意以各自口頭表述的方式表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的態度,並提出海協會口頭表述的意見為:「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涵義。本此精神,對兩岸公證書(或其他商談事務)加以妥善解決。」該函以附件的方式,將海基會在香港提出的第八種表述方案附在函後, 作為雙方彼此接受的共識內容。12月3日,海基會回函對此未表示任何異議。至此,雙方都認為經過協商達成了了共識。也就是後來被稱為的「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達成共識的方式是各自口頭表述,構成共識的內容就是上述兩段經過協商、相互認可的具體文字,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識中,兩兩會都表明瞭「謀求國 家統一」「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態度。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台灣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異的處理理。在兩岸之間固有矛盾一時難以解決的歷史條件下,
「九二共識」的達成,體現了了兩岸雙方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確立了兩岸商談的政治基礎,為兩會開展協商並取得成果提供了必要前提。

而上述的九二共識;便是國民黨口中的九二共識。也是維繫兩岸之間和平穩定發展的關鍵。而民進黨所解讀的九二共識則是一個當時所「發生過的事件」; 並不足以代表其會談的內容能代表政治上的認同與默契,所以變成「史實」, 卻也造成現今兩岸關係降到了冰點。那麼在臺灣同胞所聽、所瞭解的九二共識是什麼呢?筆者認為大多數民眾對其內涵是不清楚的;甚至是不知道!國民黨自2008年起;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的引領下,兩岸的交流到達了了鼎盛時期!兩岸官方熱線的開啟、官方的交流、民間組織開放往來、各項利多政策一一出 台,當然收益的民眾也感受到了,但是對所謂的九二共識卻「似懂非懂」總之; 不是壞事便是。在這裏;筆者認為,當時執政當局,是有必要將九二共識的具 體內容與談話「公開宣導」甚至是後面的教改都應「納入教科書」裏。這是兩岸近代史一個重要的發展沿革,有其重要性讓後代的青年學子瞭解。在民眾的宣揚上力度卻還是不足;否則就不會有後面民進黨偏頗的解讀曲解誤導民眾的理解。

而民進黨2016年執政開始的「九二史實」給民眾帶來什麼影響?臺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女士對於九二共識只輕描淡寫的說了「我們尊重當時的史實」白話文解釋也就是,這只是92年年當時發生的一件事,不能代表兩岸間有達到共鳴與目的。所以她「尊重九二共識」。這樣一來在她執政一週年多之虞,兩岸的關係停擺了、經濟上無法突破、民眾生計無法照顧、國際空間逐漸縮小!最會傾聽民意的領導人在哪裏?妳的子民因為妳的自私自利的決策;每天上街頭抗議, 妳的冷血回應,讓妳的子民生活痛不欲生,妳的團隊決議政策完全天馬行空圖利自己,政府的作為是在逼民眾又到了「綠色恐怖」!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官逼民反!臺灣被孤立了,臺當局領導人還有心情說風涼話?現今兩岸在經濟上、國際空間上因為臺灣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陷入了僵局,民眾們、 新媒體上的網友們才開始發現「九二共識」的重要性!雖然不是那麼的清楚, 但也逐漸開始去瞭解當時的情況;以及服貿協議和貨貿對臺灣各產業所帶來的影響!自民進黨現任領導人就職至今;一再忽視民眾的心聲,民眾漸而從對政治的冷感轉向去瞭解大陸的相關政策與配套!

反向思考;或許民進黨的執政不是壞事;反而讓民眾願意去瞭解大陸此刻的發展與對台各項改革舉措,因此我不悲觀;反而認為這是個最佳的時機點讓民眾去瞭解大陸對臺胞的用心!就這點;筆者反倒樂觀其成。民眾的思維純樸;官員的想法自私,兩者相牴觸的情況下,民眾的政治意識抬頭,為自己爭取權利, 是政府抵擋不了的!並且是在合情、合理理、合法的情況下;兩岸的未來是掌握在民眾心裡的認同與融合!求同存異、開創新局。

所以「九二共識」在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間未來的發酵會更顯著!各自解讀、 各取所需,只要不違背其內涵,未來的民間組織發展定會勝過於官方間的往來, 縮小彼此的矛盾,深化民間的關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