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蔡適應/平常心看待國軍飛彈試射失敗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蔡適應/平常心看待國軍飛彈試射失敗
【名家論壇】蔡適應/平常心看待國軍飛彈試射失敗

蔡適應/立法委員

上週國軍於屏東九鵬執行「三軍聯合精準飛彈射擊」演習時,傳出兩枚鷹式飛彈與一枚天劍二型飛彈發射失敗之事,引起各界注目,適應認為各界可平常心看待。

首先,兩次事件應區分看待;鷹式飛彈由美商雷神公司製造,在國軍負責中低空防空責任,使用已逾50年,是台灣最老舊之防空飛彈。有賴國軍弟兄姊妹努力,仍維持一定作戰性能;此次部份飛彈發射失敗,所幸自毀機制正常運作,才將損失降至最低。目前國防部已於2015年至2024年總計編列748餘億元預算採購國造的天弓三型防空飛彈,不僅速度可突破5馬赫,射程更可達200公里,性能明顯超出老舊鷹式飛彈,服役後可與愛國者系列飛彈共同擔負中高空防空任務;由於空軍上百枚鷹式飛彈彈體超出壽期的問題相當令人憂心,一旦天弓三型全面服役後將大幅增進我國防空戰力。

上週五,一架IDF戰機在發射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時,飛彈無法順利點火而墜入海中。適應會要求國防部與海巡署正式評估海域戒護及打撈作業可行與否。其實,如同各項產品皆有良率與不良率的問題,飛彈同樣面對妥善率考量,就算是全世界戰力最強的美國也會面臨飛彈發射失敗的困境。6月21日晚間,一艘美軍柏克級驅逐艦在夏威夷外海進行神盾系統Baseline 9.2C版本測試彈道飛彈攔截時,雖然其AN/SPY-1相位陣列雷達確實追蹤到靶彈,但標準三型IIA防空飛彈未攔截成功。惟發射失敗絲毫不損及美軍擁有最精良戰力的事實,反而在平時定期操演,找出各項問題,才能在戰時有效發揮,因此外界也應該平常心看待國軍飛彈發射失敗。

取代鷹式飛彈的天弓三型已開始量產製造,將於預期時間順利交付成軍;更甚者,台灣精準武器射擊頻率與先進國家相較確實有所不足,我希望國防部增加射擊頻率週期,讓國軍可在熟悉的條件下持續使用先進武器防衛國家安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