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何溢誠/九二不識 田陳不會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何溢誠/九二不識 田陳不會
【名家論壇】何溢誠/九二不識 田陳不會

何溢誠/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日前表示,如果時機合適,很期待和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見面,會面地點可考慮從金門開始;大陸海協會隨後在以「負責人士」名義發佈的新聞稿中指稱,不解決是否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基礎問題,「講再多的話,對化解僵局都是沒有意義的」,「九二共識」是檢驗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大陸已多次表明,只有海基會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兩會授權協商和聯繫機制才得以重啟。

這一來一往,看似台灣方面主動出牌,卻又被北京當局潑了一桶冷水,和當年陳水扁放話,邀請江澤民到金門大膽島奉茶一樣,都是空話連篇,言之無物。雖然玩不出新把戲,不過田弘茂至少刷了一下存在感,讓台灣人民發覺到還有海基會董事長存在,他有話要說、有會要開,只是一個巴掌拍不響,所以無事可做,並非尸位素餐。

大陸涉台系統多頭馬車,也許口徑不能一致,抑或軟硬兼施扮黑白臉,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指出,民共智庫或可嘗試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具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問題上,形成新的共同表述。綠營派系智庫學者聽聞喜出望外,蠢蠢欲動、躍躍欲試;卻旋即遭國台辦駁斥,強調「九二共識」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重要性,在於「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有明確了解這一點,兩岸雙方才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才能夠進行接觸和互動。

緊接著,聖多美普林西與台灣斷交、中共軍機飛越海峽中線、遼寧號航母軍艦編隊光天化日下繞台一圈,展現肌肉,意味民進黨政府一旦上綱上線,大陸將不惜與之攤牌。「九二共識」白紙黑字寫在中共18大政治報告上,難以被創造性取代,北京當局不會天真的以為,蔡英文拒絕承認創造性模糊的九二共識,竟會接受框架式清晰的一中意涵。田弘茂意欲拐彎抹角、捨本逐末,試圖另闢蹊徑、曲徑通幽,到頭來還是被看破手腳,白費心機。

然而,面對政客的高來高去,基層的台灣百姓除了看戲,民安所錯其手足,斷交可謂不痛不癢,但經濟與武力制裁恐怕就吃不消了。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