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成主流」沈春華、黃子佼往直播發展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新媒體成主流」沈春華、黃子佼往直播發展
「新媒體成主流」沈春華、黃子佼往直播發展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曾拿過13座金鐘獎的資深主播沈春華,日前在臉書發文向大家道別,宣布離開主播台,震驚許多忠實觀眾。沈春華表示,約一年前就已經透漏辭意,近年來感受到媒體受到重大衝擊,勢必要加入新思維,未來打算朝網路媒體發展。

「每一個腳步,都踏實;每一個掌聲,都感恩;相逢自是有緣,讓我們彼此祝福,在媒體的變局中,與時俱進,海闊天空。」-沈春華

沈春華表示,近期媒體出現重大變化,許多資深媒體人和電視台高層面對網路衝擊都感到措手不及,未來該何去何從?因應新型態的媒體,沈春華希望自己的下一步能夠往網路媒體發展,她日前也首度嘗試網路直播,也許未來大家將在網路上收看「沈春華Live Show」了。

網路媒體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近期最熱門的莫過於「網路直播」,而這樣的型態轉變,無論是對電視台亦或是整個媒體產業皆是一大衝擊。

日前,在美國爆紅的直播平台Live.me大舉登台,攻勢猛烈,讓外界擔心演藝圈將會受到重大影響。由於直播平台的門檻低,人人都可以成為主播,擔任Live.me內容執行長的黃子佼表示,直播必然成為主流,電視人將不能再以收視率定生死,且不再受限於電視框架。

「這完全就是一個生死鬥的時代,厲害的人就有機會出頭天,不再受限電視台人脈,或是製作單位的選擇。」-黃子佼

黃子佼回憶起早期只有老三台的年代,要進入媒體圈是件非常困難的事,但是直播平台顛覆了以往的路徑。傳統媒體逐漸被分食,黃子佼認為「傳統媒體並不會因此消失」,直播平台的內容有它的屬性,但是像即時新聞、戲劇等,傳統媒體仍占有優勢。

近年來,台灣的網路媒體逐漸興起,隨著電腦、網路的普及,媒體不再侷限於傳統型態。中央通訊社報導,根據資料分析台灣媒體現況,電視覆蓋率從9成3下跌至8成8,網路覆蓋率卻從5成1上升至7成9,電視、報紙閱聽眾以30歲以上年齡層較多,網路閱聽眾則20至49歲居多。

傳統媒體如何存活?中央通訊社社長樊祥麟表示,面對時代的挑戰,媒體必須轉型。樊祥麟指出,現在媒體界線越來越模糊,數位匯流將成為主流,媒體必須持續吸收相關知識,而新媒體將引領閱聽眾,因此媒體必須加速轉型。

確實,新媒體時代來臨,傳統媒體陷入困境,而「創新」也許會是傳統媒體轉型的管道之一,傳統觀念必須被打破,才能學習新興媒體所需的技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