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車?不像車的「小鷹」預計年底開賣,你我都能飛 - 匯流新聞網

LIFE

飛天車?不像車的「小鷹」預計年底開賣,你我都能飛
  • 字級
飛天車?不像車的「小鷹」預計年底開賣,你我都能飛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飛行」是人類100多年來的夢想,從熱氣球、滑翔翼,到今天人們習以為常的飛機,發明家們並沒有滿足。近年來,十幾間研發公司都在研究「飛天車」,也頻頻有原型機和測試的消息傳出,不過現在看來是由Google創辦人佩奇(Larry Page)投資的小鷹(Kitty Hawk)拔得頭籌,宣布年底前讓自家第一款飛行車「小鷹號」(Kitty Hawk Flyer)正式開賣。

小鷹號的外型看起來並不像「車」,而更像摩托車,這款全電動的飛行工具,除了有結構複雜的機翼、配有可以如直升機般垂直起飛和降落的旋轉翼,更配有兩個浮筒。由硬體上可看出,小鷹號是以水上飛行為目標而設計。100公斤重的小鷹號,降落在水面上時就像一臺水上摩托車,起飛時最快可達時速40公里。

小鷹號宣傳影片

在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標準中,小鷹號是不需要專業證照的超輕型飛機,只要學會操作,任何成年人都可以乘著它飛上天空──依據法規,只能在非壅塞的地區。

不過,小鷹號的開賣計劃,也引起許多質疑。例如小鷹公司已經承諾會降到更低的噪音問題,以及最令人擔心的安全問題。《紐約時報》訪問多位專家,在技術上,他們懷疑電池的續航力是否能撐過50公里的移動距離。而當突發狀況產生,麻省理工的機械工程師雷納德(John Leonard)提醒,飛行車是不能緊急靠路邊停車的。

如果一般人也開始駕駛小鷹號了,那麼空中的交通該怎麼管呢?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雖然已經開始開發管理各類飛行器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統,但可能2019年才會進行測試。而小鷹號,則在2017年年底就要飛上天了。

無論如何,小鷹已經在進行行銷小鷹號的規劃。小鷹的定價尚未公布,不過現在預付100美元(約新臺幣3,000元),等到小鷹號正式販售時,就可以折價2,000美元(約新臺幣60,000元)。

消息來源:紐約時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youtube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