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追究違法濫權官員法律責任 共同守護法治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追究違法濫權官員法律責任 共同守護法治國
【投書】追究違法濫權官員法律責任 共同守護法治國

林力/退休教師

去年轟動一時非洲鼓女老師詹慧玲,遭桃園市葉姓警員攔查案,詹女聲請再議並發回桃園地檢署續查後全案逆轉,經承辦檢察官再調查相關事證,認為葉員臨檢、盤查不符「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非依法執行職務卻仍阻擋詹女離去,又在詹女無涉妨害公務情形下違法逮捕,剝奪她的行動自由,涉犯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機會妨害自由罪嫌重大,將葉員起訴。

話說去年4月教授非洲鼓、手碟樂器、擔任劇團團長,在藝文圈小有名聲的音樂女老師詹慧玲到中壢上課;行經中壢火車站後站新興路上被一名騎機車警員攔下查證身分,詹自認只是走在路上喝奶茶,不認為有被查證的必要,因此與警員發生爭執,而事發當時詹女遭警察大外割摔在地。警察那麼粗暴無禮隨便攔人,讓她沒有尊嚴受盡侮辱,不當盤查妨害自由,強迫拿走手機、不當碰觸她的身體涉強制罪及性騷擾。當詹老師遭警員大外割抛摔在地!淒厲尖叫響徹整條街,讓人不捨也掬一把痛心之淚。

想起親友間也有類似被違法盤查,心中極端不悅及受傷,有天親友服裝儀容整潔提著公事包去銀行辦事,因趕時間形色匆忙,一出銀行大門越過一個街角就被兩位刑警攔下,要他出示身分證若不從則要強押至警察局處理,身為奉公守法及誠實納稅的好公民,無端受此屈辱如晴天霹靂,最後因強權威脅只好屈從,但已對民主法治產生大懷疑。另一位親友更扯!無端被人肉搜索,讓數位荷槍實彈男女刑警衝到校園圍起來查證,造成校園內莫大的恐怖氣氛,幸好確有不在場證明,警察才離去,卻造成的內心恐懼的傷害至今仍未平復,如此人權莫名被戕害,如同友人因冤稅被限制出境是一樣的,「欠稅限制出境」能真正廢除,台灣百姓才有真正的人權!

之前多名黑衣人闖警局毀公物,這一齣演警黑私了「欺善怕惡」大戲,但手無寸鐵的詹姓老師只是拒絕盤查,卻被警察強力摔地壓制逮捕,隨即移送檢方偵辦。警察執法明顯「雙重標準」,重傷執行公權力者的社會信任,暴露出法治國原則在台灣實踐上的不足。

政府官員們!一舉一動都是人民的表率,要真正用良心實踐人權,司法、稅務等的改革都是以民為本,才能真正獲得人民的支持。若警察執法重創執行公權力者的社會信任,暴露出法治國原則在台灣實踐上的不足。應嚴正譴責警察違法違憲的濫權行為,呼籲主管機關應徹查真相及追究當事警員法律責任,並加強警察法治教育,共同守護法治國。

知名稅法的學者陳清秀教授,更大聲疾呼不應該過度去侵害人民的遷徙自由,唯有經濟的活力後才更有能力繳稅。平均台灣人每2人就有1人欠政府的錢,您相信嗎?這當中冤屈不知凡幾,讓多少百姓終日生活在恐懼不安中,這對憲法明文規定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權有相當嚴重的違背;民主法治人權的台灣不應該再發生類以「小題大做」錯誤執法的事件了,在警官、警察學校可以當作維護教育錯誤示範的教本,確保以後不再發生了。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國會案聽證會啟動 討伐川普的「號角」吹響?

【投書】請監委繼續監督糾正威脅人民生命財產的大海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