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書到用時方恨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蔡英文書到用時方恨少
蔡英文書到用時方恨少

何溢誠/臺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

媒體報導,蔡英文在520就職前猛K《國家為什麼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帖木兒之後:1405∼2000年全球帝國史》、《21世紀資本論》、《第三次工業革命》、《物聯網革命》等書。

筆者在此推薦,卜瑞哲、歐漢龍所著《不一樣的戰爭》,蔡英文也該抽空翻閱一下,該書闡述台灣的選擇、中國的焦慮、美國的挑戰,直指台灣火藥庫,乃是最可能插槍走火,引爆美國與中國核武大戰的關鍵。在中國的眼中,防止台灣獨立,對於確保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與團結是必要的;在美國人眼中,防止中國接管台灣,對於美國保護珍惜民主政體並實現美國力挺盟友的全球信任度,是關鍵的。然而,畢竟台灣對中國是核心利益,對美國只是邊際效益,美國是否願意舉全國之力,甘冒玉石俱焚的風險協防台灣,確實有待商榷。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危言聳聽,但自1月16日蔡英文當選後,北京當局對她不著邊際的惺惺作態不甚滿意,蔡英文卻還希望大陸能夠對台灣多點善意,目前除了大陸坊間將武統提上議程的討論甚囂塵上,陸客縮減,虱目魚契作中止,一葉知秋,也已看出大陸對台經濟制裁的端倪,台灣恐怕得準備度過景氣寒冬。

蔡英文意欲聯美日抗大陸,但也得擔心靠人人跑,靠山山倒,歸根結底還是靠自己最好,最簡單扼要的方式,以大陸能夠接受的詮釋,界定「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國台辦主任張志軍3月29日在北京接見台灣兩岸產業智庫代表團時,

以為民進黨團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放棄兩國論版,乃是蔡英文對大陸展現誠意,大陸也準備投桃報李,對蔡英文釋出善意,遂表示蔡英文只要確認兩岸關係性質是「同屬一個國家」,其它包括服貿、貨貿等都可坐下來談。

但要將原本「九二共識」的創造性模糊,如此清晰定義成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但他的全文如果是中甘建交時所強調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對蔡英文而言不是善意,而是壓力,台灣人民也不會同意,蔡英文必將抵死不從。

君不見4月1日出台的「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團洋洋得意,自詡為「從頭嚴到尾」、「舉世僅見」的史上最嚴格條例,就實務操作面來看,根本是兩岸不協議法案,視大陸為無物,搞不清楚北京為何要如此這般遷就蔡英文,非得照單全收不可,民進黨壓根沒想和共產黨坐下來談,張志軍也只能徒呼負負。

雖然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黃金屋,然而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民共之間先天不足,後天失調,520之後恐將衝突遽增,不是沒有把台海推向戰爭邊緣的可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民進黨人士應光明正大多到大陸走走看看,蔡英文要身體力行,才能心領神會,如何維持現狀,繼續兩岸和平發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