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壟斷電子書價格 蘋果賠償4 億美元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聯合壟斷電子書價格 蘋果賠償4 億美元
聯合壟斷電子書價格 蘋果賠償4 億美元

匯流新聞網記者 歐雨澤/綜合報導

上蘋果iBooks 商店買過電子書的朋友注意了,最近可能會收到一筆來自蘋果的賠償金。美國 33 個州的消費者控告美國五大書籍出版商與蘋果公司,故意將抬高電子書價格,美國司法部裁定罪名成立,消費者將獲得賠償。蘋果總賠償金額為 4 億美元,書籍出版商為 1.66 億美元。

美國 33 個州的消費者在2012年發現,蘋果與Hachette Book Group、HarperCollins Publishers、Macmillan、Penguin Group 和 Simon & Schuster等五大書籍出版商,聯合將原本只售 9.9 美元的電子書價格抬高至 12.99 美元,一狀告上法院。美國司法部裁定,六家公司違反了反壟斷法以及公平貿易原則,需支付消費者賠償金。

根據裁定,凡於2010 年 4 月 1 日至 2012 年 5 月 21 日之間在蘋果的 iBooks 商店購買電子書消費者,近期將獲得由蘋果提供的賠償金。購買《紐約時報》的用戶將獲得 6.93 美元賠償,其它書籍的賠償為每份 1.57 美元。據估計,蘋果最終的總賠償金額為 4 億美元,與蘋果合作的書籍出版商需要支付 1.66 億美元。

iBooks是蘋果公司推出的一套專用於 Apple 裝置上的電子書閱讀軟體。最初蘋果公司宣布iBooks只在美國發布,後來隨著iPad在海外的銷售陸續在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西班牙和瑞士發布。

iBooks在2010年5月於中國大陸的App Store上線,而iPad在中國大陸銷售則在4個月之後,但2016年4月中國大陸區的iBooks在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要求下被迫關閉。

新聞照來源 www.appl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