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型電腦產業衰退,恐對台灣經濟造成衝擊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筆記型電腦產業衰退,恐對台灣經濟造成衝擊
  • 字級
筆記型電腦產業衰退,恐對台灣經濟造成衝擊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外媒《Forbes》 27 日報導,台灣經濟恐怕會因筆記型電腦產業衰退而受到威脅。

報導指出,台灣這個全世界第20大的經濟體,過去數十年來都無可爭議的是高科技硬體生產中心,但現在台灣恐難在這個產值高達1310億美元的巨大市場中取得領導地位。

台灣出口已經連降17個月,而平板電腦的製造已被中國吸走,中國正在完善高科技供應鏈和產品品質,以因應中國本地正在起飛的IT產業。而曾是台灣手機主要製造商的宏達電(HTC)已無法挽回局勢。

現在台灣的經濟又有新的威脅,世界對於筆記型電腦的需求正在下降。《Forbes》引述「Digitimes Research」的報告指出,台灣包辦了全球超過90%的筆記型電腦設計與代工製造;市場研究調查公司「TrendForce」則指出明年全球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將較2016年下滑4%,且此下滑趨勢仍會持續,跌幅也可能擴大至4.5%,TrendForce指出零組件短缺而造成漲價壓力是出貨量下滑的主因。

TrendForce指出,2016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約1.579億台,年減4%,2017年則由於面板供應上出現結構性缺口,預估筆電出貨量將持續下滑4.5%,來到1.507億台。

曾推出全球第一台筆電的東芝(Toshiba)近年不勘市場逐漸萎縮,在3月結束委外筆電代工,全面撤出消費性筆記型電腦領域,再加上2016上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需求不振,這些都是拖累台灣筆記型電腦製造商的主因。

「回不去了」!台灣過於依賴傳統硬體生產型態,忽略生態系統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台灣曾是筆記型電腦王國,」但台灣過於依賴傳統硬體生產型態,卻忽略了相應的「生態系統」,而這些都是蘋果、Google等廠商的強項。

台灣的PC品牌中仍以Acer及ASUS為龍頭;廣達、仁寶則是海外品牌的代工夥伴,不過就在10月份,台灣三大電腦代工廠都陷入衰退的情形,降幅甚至高達12%。

筆記型產業衰退是個警訊,筆記型電腦產業創造了台灣1/5強的GDP,而即使Windows 10普及也未對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產生什麼幫助,台灣新政府提出「亞洲矽谷」的計畫,試圖刺激物聯網產業發展,讓硬體行業轉型,不過,新政府若真的要讓台灣成為亞洲矽谷,恐怕要先整治整治早已過時又對新創科技公司綁手綁腳的法規問題,以及盡早開放外國優秀人才得以更順利、更方便地進入台灣,畢竟在「矽谷」工作的可不是只有美國人而已。

消息來源:
[ Forbes ]:This New Threat To Taiwan’s Economy Is Sitting Right In Front Of You

台灣過時的法規、限制國外人才來台會造成什麼問題?請看>>>
匯流新聞網:【台灣新創系列5】創咖啡:孕育台灣新創之地,創業家請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