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立院搓湯圓 搓掉台灣經濟發展與財政健全的未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立院搓湯圓 搓掉台灣經濟發展與財政健全的未來!
【投書】立院搓湯圓  搓掉台灣經濟發展與財政健全的未來!

李邦民/財務人員

 冬至剛吃完湯圓,萬萬沒想到立法院,也上演搓湯圓!由於財政部超徵又創新高,引起立委候選人王鴻薇與吳怡農都表示關切,請問大家覺得超徵是剛好景氣好極了?還是另有隱情?看了以下分析,讀者就了解,稅務員有獎金為績效亂查稅,也是超徵的原因。

年底在立法院對2023年預算審查會議上,財委會主席公然要求李貴敏委員(國)撤銷對財政部沒有法源的稅務獎勵金預算凍結案。協商中,連李貴敏在壓力下僅要求財政部長承諾稅務單位不要再用脅迫、恐嚇的方式來徵稅,竟然都得不到財政部任何的正面回應,這在號稱民主的台灣⋯很不對吧!

可笑的是財委會主席的理由,跟過去護航的立委一樣,都是說稅務人員很辛苦、待遇不高、很多單位也有獎金之類的,請大家支持稅務獎勵金的編列。很可惜這場立院搓湯圓的日常戲碼,搓掉的不只是獎金的凍結,也同時搓掉了台灣人民的納稅人權、搓掉了台灣經濟發展跟財政健全的未來!

為何會有這麼沈重的感嘆?事實上,筆者友人就親身經歷不當的獎勵制度產生的後遺症!他是在桃機工作的員工,前幾年當政府因為豬瘟疫情開始擴大查旅客帶肉類時,協助支援的保總大隊提出只要有查到豬肉就記點的措施,據說對警界來說,可是要拼死拼活才能記得了點,而點數的多寡可是影響升遷考核的重要數字,因此開始發生輪值的保警態度變的十分積極,後來甚至出現各種怪現象:明明查到的是雞肉,卻要求檢疫單位背書是豬肉、明明是沒有肉的麵包,竟將被查獲丟棄的東西裡面撈出豬肉塞進麵包充數,從一開始的一兩人亂搞,很快演變成為求公平,整組一起來⋯後來聽說記點實在太浮濫,上面趕快踩煞車,改變作法,後來也因為階段任務結束,保警撤離才結束第一回合的鬧劇。之後安檢跟海關也有類似的獎勵措施,結果也讓這些原本以良心中立行政的公務人員,一樣變得異常積極,但似乎被抽離人性,扭曲成只在乎業績,面對因無知與疏忽被重罰的旅客,態度變得非常漠然。

台灣的法治現況,專業化之下,隔行如隔山,專責行政機關所制定的法律內容,往往超越當下一般人民的生活道德認知,稍一不慎就很容易觸犯。在正常法治國家,面對法律認知還沒跟進的人民,行為觸犯條文時,通常執法會以宣導、勸導、輕罰警告,對於累犯者才會採取較嚴重的罰則糾正制止行為。但,但,但,如果開單的數量或數目是被長官列入考核評比、甚至有業績、獎金時,人性面對自己的利益,事實證明是無法做到還能站在中立的立場,對人民有利、不利都一併考量、無罪推定等等,因為他如果像正常人,可能考量對人民有利的因素會撤案,但考量人權與人性尊嚴做對的事,他會沒有業績、影響升遷,甚至是根本在跟整個體制衝突、擋人財路,其結果必然是要嘛同流,要嘛就是離職⋯⋯。機關體制形成反淘汰的現象,看不慣、有良心的公務人員離職,然後留下來的集體霸凌人民!

您還覺得稅災只是個案?超徵只是剛好景氣好極了?稅務獎勵金制度還可以留、可以給嗎?筆者奉勸財政部長立即廢除害己害人的稅務獎勵金,並向人民道歉,應該與世界民主國家新加坡、南韓、美國一樣,超徵還民,沒有經過預算程序,都是違法挪用。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碩士論文是引用不當或涉及抄襲且「情節重大」至撤銷學位的審查標準何在?

【投書】要修公職排黑 先修稅法黑道條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