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指數創新高3-2】台灣痛苦指數失真!周世瑀:政府有2個關鍵應解決 - 匯流新聞網

NEWS

【痛苦指數創新高3-2】台灣痛苦指數失真!周世瑀:政府有2個關鍵應解決
【痛苦指數創新高3-2】台灣痛苦指數失真!周世瑀:政府有2個關鍵應解決

【痛苦指數創新高3-2】台灣痛苦指數失真!周世瑀:政府有2個關鍵應解決

前言:
台灣疫情單日確診數破千,隔離人數持續增加,百業受到巨大經濟衝擊下,又傳出台灣痛苦指數創下10年新高,數字突破6%,通膨如巨獸般吃掉民眾僅存的薪水,失業率也因疫情難以好轉,《CNEWS匯流新聞網》匯集各界意見與看法,期盼政府提出正確藥方。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專題報導

長期關注英、美疫情與經濟的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學博士周世瑀表示,主計總處發布台灣痛苦指數創10年新高,可能還是低估了事情的嚴重性。

周世瑀說,因為痛苦指數公式裡的消費物價指數,並沒有包括房地產炒作的漲幅數字。他指出,目前蔡英文政府徵收土地的面積,以及持續性的房地產炒作,在金額嚴重程度可能都超過前幾任政府,因此政府在計算消費者物價指數時,從未把房價上漲計算在裡面,這在台灣是嚴重失真的。

加上疫情因素,周世瑀說,政府目前認為只要「不清零」,就不會影響經濟,但從歐美例子來看,仍沒有一個國家因為放棄清零,而讓經濟不受影響的,反而很明顯的就是經濟衰退。以美國來說,美國經濟已超過1929年的跌幅,這是近百年來未曾發生過的事。目前全球還沒有一個國家的經濟能回復到2020年疫情前的經濟盛景,大概只有一個國家例外,那就是對岸的中國大陸,但對方是主張清零手段。

周世瑀:台灣痛苦指數失真!還沒算入最嚴重的房地產炒作數字

周世瑀表示,回到台灣的痛苦指數問題,痛苦指數的計算公式只有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失業率,但是裡面卻沒有包含台灣最嚴重的房地產炒作數字,但台灣最主要影響通貨膨脹的重要來源,就是炒房,也就是「房價高漲」卻沒列入通膨數字。大家想想,一個小家庭,如果要買房子,住房的費用就會把一個家庭的年所得與收入全部吃掉,但是政府與朝野各政黨對於有人投機炒作房地產,或用區段徵收的方式墊高GDP數字,似乎都是默認、心照不宣的。

【痛苦指數創新高3-2】台灣痛苦指數失真!周世瑀:政府有2個關鍵應解決

周世瑀指出,自從烏俄戰爭後,俄國在台灣的燃煤進口比例占14.7%,天然氣占9.7%,我政府最近宣布跟進美國加入制裁俄羅斯行列,但是台灣目前的能源政策與美不同,幾乎是個「燃氣、燃煤發電」的政府,在媒、天然氣、石油價格持續上漲下,只會帶動國內物價上漲,她認為下半年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可能會超過上半年。

「我覺得政府根本還是最應重視高房價的解決之道,以及稅制的公平」,周世瑀舉例,台灣富人逃稅或避稅的金額,從國際非政府組織 Tax Justice Network 的統計數據來看,台灣每年估計有多達31億元美金的稅損,「如果賦稅不公,會把痛苦與壓力全部轉嫁到一般民眾身上,所以政府應該不要讓這些人把資金用在投機、炒作房地產上,當成墊高GDP的工具,要稅制公平」、「我也知道,這件事情在台灣要完成,是不太可能的,因為台灣的財團、資本家,與主要政黨幾乎是共生的關係,政黨選前要靠資本家的政治獻金捐輸,政黨選後也會有回報,我個人對徹底解決痛苦指數創新高這問題,不抱持樂觀的態度」。

李彥秀: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大家在等政府的解方

在野的國民黨副祕書長李彥秀指出,台灣一連串漲價的噩耗,逼得人們喘不過氣,原本能輕鬆享受的手搖飲料,在價格上漲後,大家看到「如此奢華的價格」後開始點不下去,原本100元能享用15顆水餃加一碗酸辣湯,如今都突破百元大關。

【痛苦指數創新高3-2】台灣痛苦指數失真!周世瑀:政府有2個關鍵應解決

李彥秀說,在這個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時代,遺憾的是大家看不到民進黨當局的作為,只看到行政機構企圖粉飾太平的「大內宣」,民進黨當局對物價上漲麻木不仁,導致各類餐飲與民生用品默默調漲價格,甚至也有不少扛不住漲價潮的店家選擇關門一途,她誠摯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夠苦民所苦,傾聽民眾的聲音,提出有效抑制通貨膨脹的解方,不要剝奪大家「吃」這個民生最基本的權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痛苦指數創新高3-3】黃心華警示台灣「逆長鞭效應」 行政院提2藥方有效嗎?

【痛苦指數創新高3-1】蔬菜飆漲20%!高虹安不解 8400億防疫振興款用去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