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噪音是汙染 電動車太安靜也不行? - 匯流新聞網

LIFE

汽車噪音是汙染 電動車太安靜也不行?
  • 字級
汽車噪音是汙染 電動車太安靜也不行?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汽車行駛時發出的噪音會被嫌吵,如果換成無噪音的環保電動車呢?

一般電動車在行駛時都相當安靜,但其實這樣也會引起一些安全問題,對於一般行人或視障人士來說,成為潛藏的危機,由於過於安靜導致無法察覺附近有車輛靠近,容易釀成意外。

歐洲議會於2014年就通過一項噪音法規,強制規定在2019年之前所有在歐洲上路的電動車必須加裝擴音警示系統;美國部分州政府也有相關法規,規定當電動車輛於低速行駛(30KM)時,必須發出警示聲響提醒行人,後方正有車輛通過,也真的有效地減低事故發生率。

除了歐美國家之外,根據統計,在日本國內就約有600萬輛電動車在行駛時安靜又不吵雜,卻造成用路人困擾,對於視障人士來說,也是一大考驗。對此,日本政府已經決定從2018年開始,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都必須加裝車輛靠近警示裝置,藉由警示聲來提醒用路人。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電動車在日本可是相當普及的。根據《日本時報》報導,目前全日本境內的汽車充電站數量已經超越傳統加油站,總計有4萬個充電站可以提供民眾使用,而傳統加油站則34,000座,這也是因為日本政府提供補貼方案所致。

在日本購買電動車、油電混合車或是其他主打低排放量的車款,都可以獲得政府補助,藉此降低購買電動車的門檻,並且推廣綠能環保。

反觀台灣,雖然一直打著綠能交通口號,配套措施卻零零落落。電動車推廣不易,環保署署長魏國彥解釋,由於充電不便、續航力與瞬間動能不足等問題,是台灣電動車面臨的困難,立委洪慈庸則認為,主要原因是充電站設立不足,電動車計畫就難以普及。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