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 75.8%民眾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調: 75.8%民眾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民調: 75.8%民眾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自新政府上任以來,兩岸關係產生了相當大的變化,而新台灣國策智庫在捐贈給凱達格蘭基金會後,首度召開記者會並公布最新民調。

新台灣國策智庫委託趨勢民意調查,分別針對蔡英文兩岸政策與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台灣民眾自我認同等議題,於今年10月採用電話調查隨機抽樣方式,完成1079份有效樣本。

其調查對象為戶籍在台灣20個縣市,年滿20歲的一般民眾。抽樣方法採分層比例隨機抽樣方式進行,樣本代表依內政部最新人口資料,進行地區、性別、年齡和教育程度加權處理。

總統蔡英文自520上任至今,民眾滿意度持續滑落。對於兩岸關係的政策方面,蔡英文提出「新四不主義」:不會改變承諾、不會改變善意、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對此有49.9%的台灣民眾表示支持,25.5%表示不支持,25.1%則沒有意見。

除此之外,有將近四成的台灣民眾,對於兩岸關係表示「沒有必要」承認九二共識,這也顯示出台灣民眾目前尚未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下。在政黨傾向部分則意見分歧,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有將近六、七成反對承認九二共識,而國民黨則有73.7%認為必須先承認。

在兩岸關係的議題方面,根據調查顯示,有將近八成(79.8%)的台灣民眾偏向維持現狀,僅3.4%偏向盡快統一,而政黨傾向部份則難得大家意見一致,認同維持現狀。另外,在選擇維持現狀的台灣民眾當中,47.4%偏向看情況再決定統一或獨立,如果兩岸無法維持現狀,有60.5%台灣民眾支持台灣獨立成為一個國家。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蒙志成認為,由此調查可以發現,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已經成為主流共識,但仍有其脆弱性。

蒙志成指出,儘管維持現狀為民意主流,但是如果未來無法維持現狀,仍有其脆弱性。新政府如果要穩固的以「維持現狀」作為兩岸談判的盾牌,必須在軍事與經濟上有所突破,雖然蔡英文強調以內政、社福與經濟發展為施政重點,冷處理兩岸關係,暫以維持現狀當擋箭牌,但若前項無顯著起色,則將動搖維持現狀的信心。

對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有人說是「一個中國」,也有人說是「兩個獨立國家」,現在又多了「特殊國與國」,也就是類似過去東德與西德之間的關係。對此,有41.7%台灣民眾贊同台灣與中國是特殊國與國關係,38.7%認為是兩個獨立國家,9.7%認為是一個中國。

以目前台灣的現況來說,75.8%的民眾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各黨派也有七、八成對此認同。

近期,因為香港議題吵得沸沸揚揚,針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政策,以及「台灣香港化」分別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55.0%民眾認為「一國兩制」的政策在香港是失敗的,僅26.5%覺得成功。另外,有47.1%民眾擔心台灣香港化,16.6%民眾則完全不擔心,這也表示未來如果要以「一國兩制」作為兩岸統一的宣傳,恐怕只會產生反效果。

在台灣民眾自我認同方面,有60.4%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4.1%則認為是中國人,但如果只能在「台灣人」或「中國人」兩者擇一,83.3%民眾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但是與去年六月調查相比,其數據則略為下滑。

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吳世昌指出,在此次調查中以交叉分析可以發現,覺得台灣與中國是「兩個獨立的國家」中以年輕人的比例最高,這也顯示出新世代的年輕人「天然獨」特性,多數認同自己為台灣人的身分,而年輕人的態度對於兩岸未來的發展相當重要,值得持續觀察其變化。

s__9658600
新聞照來源:cnews.com.tw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