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唯一廉價航空「虎航」何去何從?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唯一廉價航空「虎航」何去何從?
  • 字級
台灣唯一廉價航空「虎航」何去何從?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復興航空旗下的廉價航空威航日前正式走入歷史,為台灣虎航注入一批新血,但由於虎航本身也是嚴重虧損,不禁讓人懷疑持續擴增人力,對於公司營運恐更加吃力,加上母公司華航正在評估台灣虎航的去留,讓虎航未來的發展充滿變數。

台灣虎航目前為台灣唯一僅剩的廉價航空,自成立以來持續虧損,外界擔心恐怕也將面臨營運危機。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表示,不排除全面接管,將台灣虎航機隊收回調整運用,而台灣虎航則會停掉部分航線,並且增加包機的業務。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日前審查民航局預算,台灣虎航的營運問題成為立委質詢焦點。立委李昆澤質疑,台灣虎航的問題一堆,18條航線平均載客率僅七成,低於其它廉價航空公司,客訴案卻排名第一,加上票價昂貴,缺乏競爭力。

對此,謝世謙回應,所有問題都已經在處理中,並且表示,之前宣布給虎航三年時間調整是誤導,「我們還是希望年底前就能定案」,不排除將台灣虎航機隊收回自行運用,由於目前虎航機隊仍有租用契約,收攤問題仍未有結果,詳細方案仍在規劃。

近年來廉價航空市場競爭激烈,在威航於10月正式歇業後,僅存的虎航也不斷傳出收攤的可能,到底國籍廉價航空經營不善的問題點在哪?

對此,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相對於他國航空公司,國內對於大數據的應用仍偏弱,未來應該多學習、整合。他也強調,台灣條件並不差,許多航空公司都將台灣當成轉運站,國內航空公司可多加思考、學習他人經驗。

不過,有專家認為,與其他國家的廉價航空相比,台灣廉價航空起步較晚,加上規模不大、缺乏國內市場、成本又高,要與外籍廉價航空競爭很辛苦。除此之外,也有航空界人士指出,一旦虎航也收攤,那在外籍廉航全面攻佔台灣市場的狀況下,未來將更不利本土航空業發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