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森電視與氣象局合作,一有防災警訊將會「自我蓋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東森電視與氣象局合作,一有防災警訊將會「自我蓋台」
東森電視與氣象局合作,一有防災警訊將會「自我蓋台」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比照日本NHK模式,東森電視台成為台灣第一家與中央氣象局合作的媒體,若發生規模5級或是震度3級以上地震,東森電視就會即時「自我蓋台」插播報導。

為了加強地震、海嘯等防災訊息的推播,東森電視宣布將與中央氣象局合作,未來台灣如果發生地震約10餘秒,東森電視將隨即「自我蓋台」,插播即時地震訊息,希望藉由電視平台能更快速的傳遞訊息。

氣象局辛在勤表示,目前民眾可以透過行動裝置,利用簡訊、地震測報App與生活氣象App等管道,取得地震即時警報或是天氣預報等資訊。現在,再加上電視台利用插播報導的特性,可以讓訊息更廣泛的傳達出去。

其實,這樣的防災概念在日本已經落實。日本NHK電視台依照國家法令,擔任全球轉播災情的主要媒體,當災害來臨時,NHK就是國內唯一指定的公共媒體,負責拍攝採訪再將訊號發送其他媒體。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NHK電視台的新聞畫面並沒有災民哭喊的鏡頭,也沒有記者追問災民的心情,甚至每隔幾分鐘就會提醒民眾要注意安全,平實的新聞報導令人印象深刻。

有學者指出,日本新聞媒體的報導風格值得學習,並且強調,媒體的功用應該是教導民眾如何避難以及防災,並非讓記者不顧自身危險的挺進災區就代表新聞專業,NHK的報導經驗已提供台灣媒體作為借鏡。

【自我蓋台 小百科】
「自我蓋台」指的就是電視台切換畫面信號,台灣通稱為「蓋台」,大多用於廣告插播。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