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機器人替人類工作,那麼人類將如何生活?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未來機器人替人類工作,那麼人類將如何生活?
未來機器人替人類工作,那麼人類將如何生活?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美國大選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和其他批評者宣稱,美國製造業工作機會是被中國人「偷走」,但據研究指出,美國工廠就業機會大多數是被「機器人」所取代,而貿易因素實際上僅佔了13%。

未來機器人將取代人類工作已是不爭的事實,且這樣的未來離我們已經越來越近。Tesla創辦人Elon Musk就曾對此發表預測,他表示,科技的進展會使的無數人類工作遭到機器取代,還說「未來人們可能靠著政府定期發放津貼過活」。

CNBC:〈Elon Musk: Robots will take your jobs, government will have to pay your wage〉

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報導過:〈Foxbot機器人大軍,鴻海佈局關燈工廠〉,文章指出鴻海自行發展的機器人技術已經可以包辦七成的機械類製作,不只工廠內部推動100%自動化,研發的工業機器人Foxbot可能將會投入市場銷售,引起外界關注。

匯流新聞網:〈鴻海機器人軍團Foxbot 24小時趕工生產iPhone7〉

由於機器人可以24小時不間斷的工作,因此生產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未來,人力需求將會大幅減少,CNBC指出,未來各國可能會有類似「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的方案。

不必為求溫飽而工作、大多數工作遭機器取代的未來生活會是如何呢?人類社會無疑會有巨大的改變。

知名債券經理人Bill Gross也曾表示,科技簡化了工作人力,未來自動駕駛車、自動駕駛計程車、自動駕駛卡車上路之後,將會有大量的工作機會消失。他預估未來10~15年內會少掉數百萬個工作機會,且這並不只會發生在美國,而是全球普遍的現象。

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的概念並不新鮮,是指不審查任何條件與資格下,由政府或組織定期定額發給全體成員(人民)足以滿足基本生活條件之金錢,無論其是否有收入、工作或財產。

若是未來人類真的從勞動中解放出來,不再需要和基本生活對抗,人類社會的發展無疑將更加快速,而人類也能從事更有趣、真正想做的事,但也有聲音指出,不必工作之後,將會引發一些前所未見的社會問題。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zbhoa0rRo

消息來源:
[ CNBC ]:Elon Musk: Robots will take your jobs, government will have to pay your wage
[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Bill Gross: What to Do After the Robots Take Our Jobs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