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煙聚落封村 台灣遊客的「高素質」?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八煙聚落封村 台灣遊客的「高素質」?
  • 字級
八煙聚落封村  台灣遊客的「高素質」?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台灣對中國的偏見一直根深蒂固的存在著,每當中國遊客在世界各地做出甚麼誇張行徑,台灣民眾總是會予以冷嘲熱諷,像是「強國人不意外」、「中國來的啊」等,然而,台灣遊客的素質真的有比較高嗎?

八煙聚落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受地形、氣候影響,在夏季經常有雲霧圍繞,再加上野溪溫泉地熱水煙,形成一幅如詩如畫的景色,而多年前由一塊旱田改造成水梯田後,人工的「水中央」美景在網路上流傳,成為知名景點。

八煙聚落在爆紅之後,大量遊客為了一探秘境紛紛湧入,並開始有當地住戶向遊客收取費用,除了為村落帶來人潮之外,還有錢潮。不過,這也造成許多困擾,當地居民對於大量遊客湧入家園感到相當不自在,甚至自家田埂遭到任意踩踏、蔬菜被亂拔,還有遊客亂闖民宅,經勸說之後竟然還遭到遊客嗆聲,讓他們不堪其擾。

於是,當地住戶於10月簽名連署要「封村」,公告「聚落全區域即日起將暫停對外開放,旅客未經允許請勿進入。」並將於11月12日在陽金公路旁的聚落入口拉起封鎖線,並且由居民輪流站崗抵制遊客騷擾。

對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回應,由於八煙聚落屬於私有地,並不會介入封村,而新北市觀光旅遊局也表示會尊重居民共識,如果民眾想參觀聚落,可以先向當地協會預約安排導覽。

其實,八煙聚落並非單一個案,有許多私房景點幾乎都有這樣的困擾,即使人潮帶來商機,但是環境的破壞是難以彌補的。

風傳媒就曾經報導過【台灣奧客事件簿】,像是民宿業者寧願接待中國客也不接台灣人,理由是多數年輕台灣客的退房慘況時常造成民宿業者巨大損失,甚至在退房前還會先大肆破壞房間一番,讓業者只能自行吸收損失成本。此外,還有許多人「不識字」,明明牆上寫著禁止攝影,仍然拿出相機拍不停;明明寫著「禁止進入」,仍然會有許多人逕自踏入。

當然,這些事情不是只會發生於台灣人身上,相信台灣民眾多數仍然有著應有的素質,但是在眾多事件發生之後,我們也應該捫心自問,自己是個有素質的遊客嗎?還是成為了害群之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youtub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