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纖維助人體降溫,冷氣再見? - 匯流新聞網

LIFE

智能纖維助人體降溫,冷氣再見?
  • 字級
智能纖維助人體降溫,冷氣再見?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現代人時常為極端氣候所困擾,除了造成災害,令人難耐的夏季高溫也會使人抓狂。

世界氣象組織(WMO)日前表示,從上半年數據推測,2016可能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WMO指出,陸地和海洋溫度已經連續創下新高,截至今年7月全球高溫已經連續378個月,高於20世紀的平均值。

夏日炎炎,多數人想到的降溫最佳方法可能都是「開冷氣」。不過,現在可能可以和冷氣說掰掰了!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科學家日前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一研究報告,指出以具多孔結構的奈米聚乙烯(nanoPE)基底纖維來製造衣物,將具備降溫功能,穿著此種纖維製作出來的衣物將可幫助人體溫度降低攝氏4度左右。

〈Radiative human body cooling by nanoporous polyethylene textile〉

此研究報告的主席研究作者,同時也是史丹佛大學材料科學和工程專家的Yi Cui表示,希望實現的最大目標之一就是可以減少使用冷氣機,解決建築物內消耗的能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對氣候造成的影響。

Yi Cui表示:「我們會想吹冷氣是為了讓身體有更舒適的感受,那為什麼不通過調節自身的溫度來實現?」

此類運用nanoPE的衣物何以達到散熱效果?

人體有兩種散熱方式,排汗和輻射紅外線。而這款智能纖維可以使人體輻射的紅外線通過,相比之下,傳統普通的紡織品卻會攔截人體散發出去的紅外線熱輻射。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nanoPE可以反射99%的可見光,而普通聚乙烯材料卻只能反射環境中20%的可見光,nanoPE的散熱能力顯然高於傳統材料太多。

麻省理工大學的奈米工程師 Svetlana Boriskina表示,僅是調節了攝氏1~4度,就已經能夠節約在建築物內使用冷氣所消耗能量的45%。若是這項發明得以實現,就能大幅地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進而降低對環境的傷害。

消息來源:
[ The Washington Post ]:This new plastic fabric could make clothes that keep you cool
[ THE VERGE ]:Plastic-wrap-inspired fabric could keep us cool in the future
[ Los Angeles Times ]:Hot? You can cool down by suiting up in this high-tech fabric
[ PRI ]:Researchers are hoping you’ll cool down with this new smart fabric instead of air conditioning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