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出AlphaGo!DeepMind2016大事紀 - 匯流新聞網

LIFE

打造出AlphaGo!DeepMind2016大事紀
  • 字級
打造出AlphaGo!DeepMind2016大事紀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2016已經過去,人工智慧(AI)在這年也有了極迅速的發展,每每有AI的消息出現,大概都和Google的AI團隊DeepMind脫不了關係,尤其是近日痛宰中日韓圍棋高手的Master,已被證實其背後就是Google的AI系統AlphaGo。

AlphaGo引起了眾人對於人工智慧(AI)的關注,在圍棋領域中打敗了韓國職業九段棋士李世乭(이세돌),DeepMind團隊也因此一炮而紅,為一般人所知。

遊戲、棋類比賽一直是軟體工程師用來測試電腦運算能力與人工智慧最好的方法,1952年時,電腦克服了井字遊戲;1997年,IBM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擊敗俄籍西洋棋冠軍卡斯巴羅夫;一直到2016年,AlphaGo擊敗了韓國圍棋高手李世乭,AI又在一次於新的領域擊敗人類。

AlphaGo

2016年,AlphaGo以4:1高分擊敗世界大師級冠軍李世乭,進而聲名大噪,還二度登上了雜誌《Nature》封面,專家們認為人類「至少提前十年」完成了這項創舉,對於整個圍棋界以及DeepMiind團隊而言,最令人振奮、最激勵人心莫過於AlphaGo獲得優勝的「創造力」,甚至可以說它找到了一些挑戰過去好幾千年智慧的新招式。

一直以來,圍棋都被視為人類最需要反覆、細緻思索考慮的遊戲之一,而AlphaGo的勝利彰顯了人工智慧的巨大可能性,DeepMind表示,2017年將帶來更多機器參與人類遊戲的研究。

微神經電腦DNC:讓AI自記憶中學習

2016年10月,DeepMind又在AI領域做出了一項突破──從記憶中學習知識。

匯流新聞網:〈Google DeepMind團隊能讓AI從「記憶」中學習〉

DeepMind結合了神經網路和記憶體系統(memory),能讓DNC學習如網路般的形式資訊,同時儲存複雜的資料,讓AI既能像神經網路那樣透過試錯和樣本訓練進行深度學習,又能像傳統電腦一樣處理資料。

只要給DNC一些由人類看來不太相關的線索(如家譜資訊),之後再問他一個複雜的問題,DNC也能聰明地透過記憶給出正確答案,不像是AlphaGO與李世乭對決時,還需要人類給予數千萬種下棋方式「教導一番」,DNC不需要人類提供這些資訊,就能自動學習,在AI領域上,可謂一大突破。

DeepMind Lab:開放AI訓練平台

到了2016年12月,Google旗下的AI團隊:DeepMind宣布要把Alpha GO背後的程式碼開源並上傳至GitHub。

匯流新聞網:〈Google DeepMind開放AI訓練平台,讓開發者相互切磋〉

DeepMind將其程式碼放至GitHub上,讓研究人員可以得知其他開發者是否有辦法複製這樣的AI的能力,甚至打敗DeepMind現有的紀錄;所有開發者都能至GitHub上下載程式碼,訓練成自己的AI,並讓彼此互相切磋摩擦,促進技術的進步。

在此前(11月),Google更已與暴雪娛樂(BlizzardEntertainment)合作,要藉由《星海爭霸II》遊戲訓練AI的即時判斷能力,同時提升整體的運算效率,屆時AI將不再需要像與南韓棋王對弈時,需要花費許久的時間才能決定棋路。

可讀懂唇語的AI系統

DeepMind自從戰勝頂尖圍棋棋手又讓AI做出驚人創舉,讓其AI系統觀摩學習5000小時的BBC節目,結果在與人類唇語專家的決戰中徹底打趴人類。

匯流新聞網:〈Google DeepMind人工智慧已可讀懂唇語〉

DeepMind與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合作開發出能讀懂唇語的AI系統,同樣是運用了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

該AI系統在觀摩了近5000小時的BBC節目,擷取學習了約11.8萬句話語,接著研究團隊再從3~9月「新播出的節目」中選取隨機的說話場景。最後讓此套AI系統與人類唇語專家一決勝負,結果AI的準確率為46.8%;人類唇語專家準確率僅有12.4%,AI又再一次的於新的領域上完勝人類。

這表示將來人們在使用Skype時若因為身旁環境太過嘈雜而覺得聽不太清楚、或者在聽覺上有些困難的人們,未來將只需要「看著」手機便能夠「聽見」朋友們在說些什麼。

DeepMind加入AI聯盟

2016年,DeepMind亦加入了一個研究AI的非營利組織「the Partnership on AI」。

匯流新聞網:〈Facebook、Google、微軟組AI聯盟,要你別再害怕人工智慧〉

全球五大科技公司攜手合作,使人工智慧的未來發展更加明朗。Facebook、Google旗下DeepMind、Amazon、微軟以及IBM,與其他AI研究團隊及學者共同組成一個新的非營利組織。

Google AI子公司DeepMind聯合創始人兼AI應用部負責人Mustafa Suleyman表示,「AI帶來的正面影響不僅取決於我們算法的質量,還跟公開的討論有關,必須盡可能確保AI被大眾所了解、明白AI將帶來的好處。」

其他

DeepMind與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旗下基金會Royal Free London簽了為期五年的合約,目標是處理172萬名患者的醫療紀錄,讓AI軟體確定退化性眼睛疾病早期徵兆的100萬張視網膜掃描報告、以及訓練AI辨識健康組織/癌變組織的頭頸部癌症圖像,DeepMind希望透過運用AI技術改善數百萬患者醫療條件。

除此之外,DeepMind更以AI幫助Google的資料中心能號減少了約2/5,軟體透過學習資料中心的操作日誌進行壓縮,達到過程的優化。

Google在2014年1月成功收購了原本在英國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展望2017年,DeepMind希望能為整個科學領域以及整個世界帶來持續、且有價值的貢獻。

消息來源:
[ DeepMind ]:DeepMind’s work in 2016: a round-up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