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將掀起退場潮 來看你的母校危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灣大學將掀起退場潮 來看你的母校危機
  • 字級
台灣大學將掀起退場潮  來看你的母校危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台灣少子化問題有多嚴重? 一個國家要維持正常的人口數,標準出生率要維持在2.1%,而台灣目前僅1.07%,成為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國家,根據推算,台灣人口到2018年將停止成長,甚至逐年下滑。

20161023-04-1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台灣國小在15年內「蒸發」71萬名學生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104年學年度國小學生人數僅121.4萬人,比90學年度足足少了71.1萬人,而全校人數在50人以下的「小學校」也比90學年度增加1.8倍,開創歷年新高,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正是不少學校面臨的挑戰。

少子化危機,台灣大學首當其衝
由於小孩越來越少,大學招不到學生最終只能黯然退場。對於台灣滿坑滿谷的大學,《台灣大學排名網》認為2016年是所有大學都必須要有所警備的一年,並且確信大學退場這件事一定會發生。

《台灣大學排名網》藉由政府公開的數據,推測出哪些學校已經陷入退場(倒閉)危機,從排名表可以看到,最危險的學校是花蓮縣的「台灣觀光學院」,而最安全的學校則是台北市「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完整內容可【點我】查看。

悠遊卡受多卡通衝擊 電子票證市佔或重新洗牌

大學將「溺水」 教育部:非必然
《台灣大學排名網》日前公布大學退場名單,並且預測在往後四年這些學校將會面臨倒閉。對此,教育部回應,這份數據是以不明確的指標去做退場排名,不但沒有實質效應,也無法真實反映出辦學成效,更可能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在排名榜單上遭點名的前50所大學,可以發現大部分屬於技職學校,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認為,少子化是固然的趨勢,但有不少技職院校都在努力轉型當中,就算真的要退場也有退場轉型條例,而針對註冊率較低的學校,也應檢討校內科系是否應做調整。

因應少子化的問題,教育部也針對創新轉型條例立法,並於106年設置50億基金,處理大學退場後續問題,但仍強調「退場並非唯一解決方法」,希望可以好好發揮教育資源,優先協助大學轉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