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才子女留台不易 政府將立特別法 - 匯流新聞網

LIFE

外籍人才子女留台不易 政府將立特別法
  • 字級
外籍人才子女留台不易 政府將立特別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為吸引外籍優秀人才留台服務,移民署4日表示,將推動「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案,擬鬆綁外籍白領人才在台家眷的工作與居留限制,以加強延攬及留用全球優秀人才,協助國家重點產業發展。

近日,某位留台已18年的德國工程師向媒體投書,指其子女在台出生長大,但由於領取的是「依親居留證」,成年後留台工作面臨諸多限制,最後子女被迫返回德國,一家六口被迫四散世界各地,呼籲政府放寬現行法規,以免把有心為台灣服務的外籍人士往外推。

移民署指出,過去取得外僑永久居留證者,其子女、配偶要申請永居資格,需提出財力證明等,證明足以自立生活,財力證明通常是看工作薪資,需要符合白領人才的4萬8千元薪資標準,但對某些個案來說可能會遇到問題,因此未來將考量國際發展趨勢研擬調整。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也回應,針對外籍人才在台工作困難遭法規刁難,包括子女無法留台工作,或是外國人子女出生後需滿6個月才能投保健保等,政府認為仍有檢討空間,希望能做通盤解決,然而相關規定散布於各種法規,修法相對困難,因此考慮制訂特別法,整體性鬆綁外國白領在台居留限制。

內政部表示,移民署7日將召開移民政策策略推動專家學者座談會,就移民法相關規定進行討論,讓外籍人士在台能有更友善的待遇,推動我國移民政策的正向發展。

此外,有關已領取永久居留證,並在台居留的外籍人士,每年須在台居留183天以上等限制,內政部表示未來也將取消,改為若出國5年以上才註銷外僑永久居留證,盼能藉此增加優秀外國人才留台的誘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