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知名手搖「丸作食茶」摻工業石灰?! - 匯流新聞網

LIFE

更新:知名手搖「丸作食茶」摻工業石灰?!
  • 字級
更新:知名手搖「丸作食茶」摻工業石灰?!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食藥署今(10)日公告,日前與檢警查獲高雄業者以非食品級「石灰」製作冬瓜糖冬瓜條,經追查發現,下游業者「丸作食茶」為最大宗,共查封下架超過1萬3000公斤冬瓜茶磚。

高雄市衛生局去年10月26日接獲民眾舉報,指仁武區「新永豐商行」製造冬瓜糖及冬瓜條過程,添加工業用石灰;會同經發局確認是地下工廠後,配合檢調與食藥署前往搜索,當場在廠外空地查獲30包「最高級特白灰」,未有食品添加物查驗許可證明,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

衛生局將現場查獲之冬瓜糖1萬528公斤、冬瓜條145公斤、最高級特白灰300公斤全數封存;另查獲710公斤半成品,則命業者不得再加工製造販售。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指出,相關涉違規產品多銷往高雄、屏東、台南,目前已全數下架共計2490公斤,其中2061公斤都在知名飲品店「丸作食茶」。

對此,業者今出面澄清,去年接獲台南市衛生局通知原冬瓜茶磚廠商疑似不合法,即在1天內下架回收並換購新的冬瓜茶磚,也配合衛生局相關指示,目前全國26間門市使用的都是新廠商的產品。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陳建榮表示,製造冬瓜糖依法可添加食用石灰,為的是加速凝結,每公斤合法之氧化鈣含量約8、90公克;而去年抽驗的冬瓜糖、條,經檢驗發現,其含鈣量每公斤高達6、700公克,明顯超標;此外,依相關規定,食用石灰之氧化鈣含量應達95%以上,而這家業者的石灰僅83%,驗出含有其他雜質。

合法食用石灰每公斤成本1000多元,非食用的工業級石灰則僅100多元,價差10倍,業者為節省成本而混用;經調查,這家地下工廠經營約3年,銷出去的冬瓜糖數量難以估計,儘管已及時下架,大部分恐已被民眾「買單」。

食藥署指出,經檢驗並未在這些石灰中發現危害人體物質,但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認為,工業級石灰成分不純,若以雜質或製造過程衛生條件不佳,仍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食藥署表示,食品業者未依食安法規定選購取得依法查驗登記及登錄產品,已涉及違反食安法第8條規定,得命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將開罰新台幣6萬至2億元罰鍰;在食品加入非食品用添加物,則可開罰3萬至300萬元罰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