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斷理還亂?中嘉案懶人包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剪不斷理還亂?中嘉案懶人包
  • 字級
剪不斷理還亂?中嘉案懶人包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遠傳以171.2億元買進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轉投資的子公司債權,以債作股,避開黨政軍條款間接入主中嘉。

遠傳電信本身有財政部、台銀、國發基金等官股持有2.9%的股份,由於黨政軍條款,無法直接購買中嘉系統業者股份,僅能透過上述方式併購中嘉。

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背後的摩根士丹利集團,有10%股權來自中共國務院主導、人民銀行等投資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又,遠東與國民黨具有交互持股關係,資金互動關係密切。

國內有線電視集團化後的壟斷、寡占等疑慮,另外,是否涉及黨政軍條款?台灣媒體未來會否面臨赤化危機?中嘉案已不是單純市場經濟問題,還涉及市場壟斷、言論多元化、媒體向財團靠攏等疑慮,究竟這些剪不斷理還亂的問題是怎麼一回事?

【公平會通過中嘉案】時間:2015年12月30日

公平會以附帶條件「確保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通過中嘉案,遠傳表示,對中嘉人事任免案、業務經營沒有控制權,一定會守規定。

【NCC通過中嘉案】時間:2016年1月27日

今年1月27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附負擔方式」通過遠傳入主中嘉案,當時準立委黃國昌質疑NCC藉機闖關,NCC表示,在此案,遠傳是以債權人方式持有,且承諾不介入經營,認定並無觸犯相關法規,予以通過,當時遠傳表示,未來將全力配合所有審查流程,承諾不會違反公平會、通傳會的附負擔條件。

【立法院表決通過:投審會停審中嘉案】時間:2016年4月29日

3月9日,立法院經委會通過決議要求NCC重新審查中嘉案,NCC未重審之前,投審會不得審查此案。

4月29日,立法院表決通過時代力量黨團之提案,要求行政院在520政權交接之前,停審中嘉案,民進黨、時代力量以72:0通過此提案。

【NCC表明:若無新事證,不重審中嘉案】時間:2016年8月新NCC委員上任之後~2016年9月18日

NCC回函投審會表示已重新決議「不會重審」,請投審會繼續審議。NCC解釋,之前已經做了行政處分,且也回函投審會,若中嘉併購案實質投資人被認定違反黨政軍條款、其他違法情事,NCC會嚴格審查。

遠傳表示,本案是「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購買「中嘉網路」,遠傳非當事人,不便多作回應。

【爭議點在哪?】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指出,遠傳併購中嘉,恐限縮言論自由。

管碧玲立委表示,NCC以20條、公平會以三大項附負擔條件通過,兩單位根本就知道遠傳要實質入主中嘉,這麼多條件,兩單位人數卻這麼少,根本無法稽核,最後要讓遠傳「自主管理」,根本是引狼入室卻又監督破功。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從香港經驗可以看到,中國透過企業在中國市場利益,控制相關言論內容,徐旭東在中國市場利益會不會對台灣媒體產生寒蟬效應?他批評整個電信跟媒體產業,讓一個財團(遠傳)控制得越來越大,以後沒有人敢說他們。

自由台灣黨黨主席蔡丁貴先生表示,「如果大家不同意這樣的發展,可以請教民進黨、時代力量新科立委要如何處理,如果他們都沒有辦法,該上街頭,再來上街頭!有誰要自願當首謀嗎?」

台北科技大學智財研究所助理教授江雅綺表示,負擔條款的目的,就是極力想避免來自遠傳的直接或間接控制。但所謂的直接或間接控制,事實上不易由表面上判斷,這是「黨政軍條款」直接由資本結構規範的理由,如今NCC以附負擔處分通過,是否也意味著未來將開放「黨政軍」投資的大門?

另外,根據數位匯流民調發現,78.2%的民眾擔心媒體被財團併購嚴重,68.1%的民眾更有疑慮中國大陸會透過媒體滲透入台;另外中嘉購併案,高達7成6的人希望重新審議。

現在,NCC表示若沒有新事證出現,將依法不重審中嘉案,此案結局掌握在投審會手上,投審會又將如何處理這燙手山芋?外界都在看。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