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控告好房網報導 黃丙喜:媒體受理吹哨爆料 屬正直社會行為 - 匯流新聞網

NEWS

信義房屋控告好房網報導 黃丙喜:媒體受理吹哨爆料 屬正直社會行為
信義房屋控告好房網報導 黃丙喜:媒體受理吹哨爆料 屬正直社會行為

信義房屋控告好房網報導 黃丙喜:媒體受理吹哨爆料 屬正直社會行為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近日信義房屋透過媒體,大動作喊告,揚言透過刑事與民事訴訟,控告好房網news 報導信義房屋客戶投訴的新聞立場偏頗,台科大教授、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黃丙喜認為,此事涉及房仲和媒體雙方的職業倫理,值得社會關注。

房仲業的內幕到底能不能報導?黃丙喜指出,站在媒體方,從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立場,報導是否提及社會與民眾想要知道的正題,也就是房仲業有無以保護顧客的權益為尊?交易的房價和過程透不透明?揭示的買賣和房屋標的相關資訊真不真實?並且有無從中賺取非仲介服務的不當利得?這樣才符合社會對媒體的期待。

黃丙喜說,居於全民利益的立場,社會大眾關切的重點應回歸賣方提告房仲的原始重點,以及媒體有無善盡平衡與查證報導的職責,無須隨著此一訴訟的訊息起舞,否則只會讓房仲和媒體應該各自善盡的職業倫理問題失焦。

黃丙喜認為,吹哨、檢舉,屬於正直的社會行為,不平而鳴的吹哨者,是職業道德的勇者,絕不僅是只求喊爽的爆料者行徑可比,各國政府都立法鼓勵,社會各界應正面看待。本案中,房仲是否操縱房價的不對稱的資訊,有無從中賺取不該賺的不當差價,對於房價透明交易之爭,都是民眾和政府想要釐清的問題點。

黃丙喜表示,新聞媒體有其職業道德和企業倫理,強調正確報導,在用字遣詞、圖片影音、事物背景務必力求準確,同時重視平衡報導,對於爭議的各方,應給予平等發言和公平對待的機會。至於媒企關係,黨政軍退出媒體是民主國家趨勢,若涉及國家匯率、利率穩定的金融業,是否容許投資媒體,社會若有質疑,也屬合理。媒體報導的正題,若是社會公器的發揮,若能善盡職責,遵守職業倫理,而非公器私用,媒體是否為企業投資,黃丙喜認為,並非是新聞倫理的唯一評斷。

對於信義房屋曾經發生的糾紛,各家媒體能否報導?或不能報導?黃丙喜評論,若新聞的源頭,是賣方對信義房仲的提告,他認為,好房網對此事件若做到平衡報導,且能及時求證,是符合新聞倫理的作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首款唾液快篩劑傳與高端有關!立委:國難財應還諸於民

【謝立功民調被做掉?3-1】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後 釀茶壺風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